WFU

2018/4/4

同名經

肺大胃脾心小腸,膀腎包焦膽肝藏,經絡循行順序記好了嗎?
那你知道同名經是什麼嗎?




12 經絡怎麼命名


12 經絡依循行在四肢的手或足稱為手經或足經;四肢曬陽光少的內側稱為陰面,曬陽光多的外側為陽面,再將經絡分陰、陽經;再將陰陽分為三陰三陽,三陰分別是太陰、少陰、厥陰,三陽是陽明、太陽、太陽,藉由分手足、陰陽命名 12 經絡。


12 經絡在人體怎麼走呢?

《靈樞‧逆順肥瘦》所載:「手之三陰從藏走手,手之三陽從手走頭,足之三陽從頭走足,足之三陰從足走腹。」


手三陰經會從胸部走到手的末梢,銜接手三陽經後走回頭面,在頭面交會足三陽經往腳走至足趾,在下肢末梢交給足三陰經,再往手走回腹部。如下圖所示,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依序連接。





同名經


如果手足是姓氏,同名的三陰三陽就是指太陰脾肺、少陰心腎、厥陰心包肝、陽明大腸胃、太陽小腸膀胱、少陽三焦膽等六組。同名經在上下肢走在相對應的線上,舉例抬起右手右腳,內側陰面前線,在上肢走的是肺經,在下肢走的是脾經,脾,肺這兩條經就是同名經。





中醫針灸理論中通經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同名經對應」,就是同名經絡可以互相支援,或是共同合作,發揮比單條經絡更大的功能。針灸有「手足對應」的理論,就是可以用手足相近、相對、相像的位置互相治療,剛好跟「同名經對應」互相支援有部分重疊,兩種理論搭配的穴位也可以有更好療效。

同名經的共同合作,除了臟腑經絡機能互相搭配「病性」思維外,還有經絡循行位置相近的「病位」治療。

像是太陰經組合,脾能運化水濕,肺主通調水道,兩者皆與水液代謝有關,用的是病性思考。同為少陽經的三焦、膽經都走到耳朵;太陽經的膀胱,小腸經都有走到上背部,用的是用「病位」思考。

講完同名經,對經絡又多了一點認識,我們下次來講表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