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6/16

扁鵲神針

扁鵲神針是臨床常用的對應針法之一,依據病位所在,尋取遠端與其相對位置的穴位下針治療,想法近似於內經《靈樞・終始》:「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頭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膕。」




扁鵲神針的口訣:

雲門配衝門。維道配中府。腕骨配丘墟。郄門配承山。陽谿配商丘。
承漿配長強。臂臑配風市。少海配曲泉。太白配太淵。子宮配天鼎。
肩髃配環跳。曲池配陽關。尺澤配委中。神門配崑崙。支正配陽輔。
陽池配解谿。温溜配陽交。箕門配天府。勞宮配湧泉。梁丘配天井。
上巨虛配支溝。下巨虛配外關。足五里配扶突。手三里配足三里。
大陵配太谿透崑崙。魚際配大都。然谷配頭維。



手足順對


一開始看扁鵲神針兩兩配對的組合與其所屬經絡會覺得很奇怪,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有些組合是同名經,有些組合是時間對應,但更多是無直接通經關係的。

如果把這些穴位畫出來,就不會覺得困惑了,因為扁鵲神針裡面藏了「手足順對」的概念。手足順對的意思是把手腳併排相對,像是人用四肢爬行時的姿勢,前足與後足相對應,肩關節、髖關節互相對應肘膝互相對應腕踝互相對應,而透過這些對應,上下肢可以互相治療。

除了手足順對的對應,另外就是以身體為中心的上下對應,像是將下腹位置投射到頸部,如子宮配天鼎,足五里配扶突;或任督脈的承漿配長強;或是頭腳配合的然谷配頭維。


同側對側


扁鵲神針對應法為遠距離的對應,多半先選擇病位的對側肢體作為治療考量,但建議先檢查兩側相同對應位置,左右比較,如果在穴位找到可疑點,包含表皮毛髮逆亂、皮膚色變、表面血絡、腫硬筋結等。都可作為治療處,「有諸內必形諸外」,而不用特別拘泥為對側肢體。


確認可疑點


如果覺得某穴位是可疑點,如何確認呢?對可疑點做簡單按壓、推拿,甚至是用手壓可疑點,再詢問患者原先疼痛或緊繃的情形有沒有改善,或者觀察原本膚色變化、手下觸診切診有無改變等評估方法,即可確認是否是問題源頭,透過這種簡單介入及評估方式確認可疑點是不是問題源頭。


扁鵲神針的延伸


除了扁鵲神針記載的穴位,還有許多相同臨床常使用的手足順對組合,像是用中渚代替相近的足臨泣,或用橈骨頭附近筋結鬆解腓骨頭,都是用手足順對概念。

沈邑穎醫師也會使用陰陵泉解開雲門附近的肺經緊繃,用的是扁鵲神針裡的「雲門配衝門」;衝門不方便下針,而取同條脾經,同為關節處的陰陵泉下針,也可處理雲門穴的問題。

人體除了「手足順對」外,還有許多身體區段的對應,像是手足對應軀幹、頭皮對應人體、面部對應人體等,而除了「順」對外,也有「逆」對。這些對應法在臨床時配合經絡與通經,仔細觀察與實驗,就可以發現針灸奧妙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