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6/4

掐死你的溫柔





「嗶」叫號燈響起,中年婦人從候診椅上彈起,一手推了旁邊年輕女子的肩膀,一手指向診間門口,下巴比了一下方向。年輕女子拖著腳步走到診間門口卻又躑躅不前,跟在後面的婦人勾起女子手臂,兩人推拉著進了診間,婦人雙手壓著女子肩膀讓她坐下。

病歷資料顯示是10多歲的青少女。
「您好,今天哪裏不舒服呢?」我對著年輕女子問到。
「她喔,說耳鳴啦,嚴重到聽不清楚。」女子身後婦人搶著回答。
「耳鳴喔,這樣多久了呢?」我看向女子。
「四年快五年了,都看不好。」婦人再度搶答。
「您好」我看向婦人,「這位是您的」我比著婦人望向女子。
「我是她媽媽啦」婦人三次搶答。

「媽媽您好,我問一下您女兒,您先坐一下。」我對著婦人說到,通常我比較喜歡聽病人自己說,而非家屬回答。
「四、五年前怎麼開始的?有什麼症狀?」我再次對著女兒問。
「她一直戴耳機啦,都講不聽。」媽媽繼續搶答。
「要針灸喔,幫忙排張床。」我對護理師說。
「我就說要針灸才會好。」媽媽補上一句。
「媽媽請去外面等喔。」護理師順手開了門,請媽媽出去。


「所以,四、五年前發生什麼事呢?」到了治療床邊,我問女兒。
「我國中讀音樂班,高中時想繼續讀音樂班,但是媽媽想要我讀普通班......媽媽說了很多『我是為了你好...』、『你不喜歡可以不要去上學...』、『我以後都不管你了,你自己想辦法...』、『你以為可以養活自己嗎?』、『把你養這麼大...』之類的氣話...。一開始戴耳機只是想讓自己聽不到,後來耳朵常常悶悶的,有些聲音聽不清楚,最近偶而會有嗚嗚的聲音,壓力大、情緒激動時會有一陣陣的...」女兒娓娓道出耳鳴的起始。

「如果你喜歡音樂的話,耳朵很重要喔,先少戴耳機,調低音量吧!」雖我這樣說,但耳機只是耳鳴的一個原因,更多是那本難唸的經。
「針完了,你覺得音樂聽起來有差嗎?」今天是護理師挑的蔡琴精選輯。
「聲音有點悶,高音霧霧的。」他回答到。
「好的,喇叭是新買的,下次會更好聽,回去要繼續加油喔。」我回答到。

女兒才剛走出診間後,我還在想怎樣化解這個結,下次如何妥善的治療時,喇叭卻幽幽的傳出「掐死你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