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4/22

醫生能做的事





Edward Livingston Trudeau 醫師是公共衛生先驅,協助許多疾病預防控制原則的建立。他的墓誌銘刻了一句話:
 "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
「醫生只能治癒少部分的疾病,不過通常可以減輕病人的痛苦,但必須時常讓病人感到寬慰。」

這句話不是醫生謙虛,而是實話。


醫生能做的事少之又少,能治癒的情況,是疾病或是症狀剛好我們可以解決,像是昨晚吃太飽、晚上睡不好造成隔天頭痛;或今天站太久、走太多路的腰緊繃,這種有明顯病因的症狀,我們有機會可以快速地在一兩次治療中治癒。

我們通常可以減輕疾病帶來的痛苦,感冒兩三天的喉嚨痛、咳嗽、怕冷;或是打球扭傷的腫脹、疼痛等,透過針灸方藥也可以緩解部分症狀。但是已經受損的組織,身體需要一段長時間的修復期。

寬慰則是能讓病人感到寬心,得到安慰。針灸帶來的快速效果也能讓病人感到康復的可能,是一種安慰。我們常常向病人解釋目前遇到的問題,身體的狀況,做哪些事可以過得更好,飲食要注意的點,大概多久才會痊癒等,也是另一種安慰。當病人對自己的身體病況有所理解與預測,多能感到鬆一口氣。

如果很粗略把所有能改善病況的事統合起來,依責任劃分,大概可以分三類:

1. 醫生能做的事
2. 病人能做的事
3. 大家都無能為力的


醫生能做的:


1. 在有限的人體裡調整氣血分佈、調整結構、疏通經絡,不論是針、灸、推拿、導引等...
2. 藥物調整身體不足或過多的部分


病人能做的:


居住環境調整:溫度(加減衣服),濕度(除濕機),空氣汙染(空氣清淨機),過敏原(打掃清潔、丟棄),塵蟎(打掃清潔),風吹沙(緊閉窗戶),口罩(常戴口罩)......搬家

工作環境調整:空氣問題:農藥(防護器具),有機溶劑(通風、防護器具),灰塵(粉塵作業注意事項),溫度問題:高溫作業(通風、休息),低溫作業(戴多層手套)......辭職

工作空間配置改良:符合人體力學工作環境,坐姿為主(辦公桌螢幕高度,滑鼠高度,椅子高度),站姿為主(工作臺與身體距離,工作臺與手部距離,減少身體側面與旋轉工作環境),常搬重物與貨物上架(重物吊輪組、推車、樓梯、升降設施)......

工作時間調整:縮短同性質勞動工作時間,縮短整體工作時間,過長工作時間插入休息時間,調整加班頻率......

飲食習慣調整:飲食調整、飲水量、吃飯速度、吃飯時間規律、飲食量、禁忌食物食用調整......

睡眠時間調整:每日足夠睡眠、中午午睡、睡眠習慣調整......

心理調適:心情抒發、減少壓力源、減少壓力反應、正向思考、正念訓練、宗教支持.....

運動與自我保健:全身性運動、特定肌群運動,運動習慣調整(熱身、拉筋),自我按摩,熱敷......

習慣改變:戒菸、戒檳榔、減少酒量攝取、身體姿勢調整......

......所有醫生無法幫病人做的事。



大家都無能為力的:


節氣變化、時光流逝、木已成舟的歷史。





醫生能做的事很少,只是冰山一角;病人能做的事很多,上面舉例的只是海面下的一側,更多深埋在冰山裡。如果醫生仔細地向病人衛教,與病人討論生活、工作習慣並且提出改變建議,病況有可能會有大幅改善,甚至有可能痊癒,但是病人直接回絕說:「不可能改變!」

那......醫生只能減輕病人的痛苦,提供病人寬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