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5/8

就交給你了





補習班老師因為長期寫白板肩膀痛來治療,第一次針灸發現改善很多,邊動手邊說:「醫師,我的肩膀就交給你了。」

老師後來常因肩頸上臂酸痛來找我,針完後緩解,離開時都開心的說「謝謝醫生!」每次症狀都差不多,老師長的挺高的,從小時候就有點駝背,肩膀有點向前突、圓肩,除了治療之外,還有教老師日常姿勢重點,回家拉筋跟運動,不過問老師有沒有練習,老師都笑笑地說最近比較忙。

「你有沒有遇過父母跟你說:『我小孩就交給你了。』?」我問老師。
「有啊。」老師回答。

「那是怎樣的家庭,小孩子表現如何呢?」

「怎樣的家庭?不一定耶。通常會補習的家庭通常環境都還可以,或是父母很願意栽培。表現的話,這種從小補到大的小朋友,考試前抱一下佛腳,就可以拿到高分,但是還是要看小朋友本身有沒有努力,有沒有練習。如果平常就是抱佛腳,遇到考試範圍大,期末考、指考的時候表現就不穩定,因為平常沒有紮實訓練,一下無法準備起。」補習班老師執教多年,看過很多學生。

「那你遇到『就交給你了』家長時,你會怎麼辦?」

「叮嚀父母回家之後,務必陪小孩寫習題。千萬不要因為家長說「小孩就交給你」這句話,就覺得老師自己一定要負責,或是覺得家長會因為說這句話,在小孩成績差時就不會指責你。我每次上課都會把原理、題型、解題技巧講清楚,有些小朋友回去會認真寫習題,有些小孩會有家長會盯著做習題,有些小孩都帶著白白的題目本回去,再白白的帶回來,有些只有打開第一頁,上面還有番茄醬、飲料痕跡,第二頁之後都是空白。」老師語帶感慨說著。

「老師,記得你跟我說過『肩膀就交給我了!』這句話嗎?」我突然問老師。
「我就知道問我這麼多沒好事,你上篇文章也是寫我吧。」老師狐疑的看著我。
「上篇是大部分人的通病,不是你啦,哈哈哈。」
「我知道了啦,我回家會認真做的,只是最近比較忙。」

「老師,你願意每週來看中醫或接受復健治療對你的肩膀疼痛都有幫助,但是如果你想過得更好,可以再調整一下你的時間分配,把更多時間給你自己。如果你一週來針灸 3 次,復健 3 次,針灸一次算 30 分鐘,復健一次 60 分鐘,這樣一週總共 7×24×60 = 10080 分鐘,你只花了 270 分鐘給你的肩膀,而且還是把肩膀『交給』我們,這樣我很難保證您的肩膀會有好成績喔。」




如果患者、處在痛苦裡面的人只想把問題丟給醫師、針灸、藥物等外在協助,覺得只靠別人就可以康復,通常效果有限。除非問題是在外在協助下身體可以自我修補,才會有機會回到正常生活,否則在裡面的人一定要出力才能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