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5/28

原來我是一顆西瓜





「醫師,為什麼你會在我手腳還有身上敲敲打打?」阿姨問到。

「先別解釋敲敲打打,你有聽過經絡嗎?」


《靈樞.海論》十二經脈者,內屬於府藏,外絡於肢節


經絡連結了人體內部臟腑與外表皮膚,所以可以透過臟腑傳遞到體外的訊息診斷體內病況,也可以透過表淺穴道向體內治療臟腑機能,具有雙向連結特性。

不只是人體如此,在大自然可以找到許多動植物也有類似的現象,像是透過樹皮的裂痕,地衣分布;樹葉的顏色,斑點知道到樹木健康狀況。有一次我買了一顆酪梨,結果被塞到冰箱角落,等到我發現的時候,表皮已經部分變黑了,仔細觀察,蒂頭的位置已經軟陷,表面,側面有一個凹洞,切開之後可以看到剛剛提到的表皮位置,在相對應的內部都已經有不同程度的腐壞了。




《靈樞.本藏》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藏,則知所病矣


經絡的雙向連結特性,經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經筋包覆經脈,在人體中佔了很大的立體空間。所以我們用眼觀察軀幹肢體,也會用手去觸診,透過望診跟切診去找病變經絡的位置與肢體豐厚緊實程度,在針灸治療後再去動動看肢體確認改善情形。

「你有市場買過西瓜嗎?是不是會稍微拍一下,覺得聲音響亮,整個西瓜都會震動,就是熟度剛好的;如果拍起來會回彈,稍硬代表還不夠熟;如果拍起來聲音低沉,有空洞感就可能過熟了。你說的敲敲打打,除了基本的理學檢查外,其他就是在切診,我們透過手觸碰軀幹肢體變化去了解體內變化,這樣有回答你的疑問了嗎?」我解釋給阿姨聽。

「原來我是一顆西瓜!」阿姨給了個有趣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