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7/11

記到骨子裡





最近有一篇新聞,內容是研究者發現人的後腦杓會長出角,尤其是年輕族群,研究者推測可能與長期使用電子設備與頸部姿勢不良有關,這篇文章在2018年就已經發表,經新聞標題「誇飾」後,聽起來很恐怖,聽到都想摸摸看自己的角長多大了。先不論研究者的推論與結論是否正確,我們來看看這個角是什麼?


為什麼會長角呢?


「角」,如果用比較常見的相近詞語就是「骨刺」。骨刺是從骨頭長出來的「刺」,那是如何長出來呢?骨頭不像肌肉活動時有明顯收縮,平常看似粗細沒有變化,似乎不會生長,但是骨骼是活的組織,會持續汰舊換新,修補磨損的表面,補強不足的地方,如果修補太過或是沒補平的部分就會形成骨頭贅生物,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骨刺。


骨頭是依據甚麼修補呢?


沃爾夫定律(英語:Wolff's law)是由十九世紀時德國的解剖學家及外科醫生朱利葉斯·沃爾夫提出的理論,認為健康的人類或動物的骨骼會適應所在部位需承受的負載。意思是骨骼會因應受到的外力變化而重新塑造,藉由調整骨頭的密度及形狀以符合需求。

這裡介紹兩個英文名詞,雖然都是在說骨頭贅生物,都是對因應受力增生,但是生成原因有些許差異。
Osteophyte : 關節邊緣的骨贅生物,常見受「壓力」的關節面,如脊椎骨刺、膝蓋骨刺。
Enthesophytes : 韌帶或肌腱中,受到「拉力」而出現的骨贅生物,如投手手肘骨刺、新聞的長角。

新聞的「角」就是Enthesophytes,是因為長期低頭使用電子設備,頸部肌肉拉持續用力,後腦杓的骨頭受到拉力而增生形成骨贅生物。


羅馬雖然不是一天造成,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有時會遇到病友說,「我只有偶爾滑一下手機。」,「我只有下班時會躺在沙發,順便看一下訊息。」或是「我只有睡覺前才有時間追劇。」的確一周一兩天,或是短時間的不良姿勢似乎對人體不會留下明顯傷害,但是很多疾病都是許多小疼痛、小症狀累積下來而不去注意、不去改變造成的。

人的腦袋會記憶事情經過,而身體則會留下使用紀錄,……狠狠地記到骨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