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7/27

「超級數字力」課後心得





第一次想研究財報是因為許多文章都會分享「只看財報n個數字,讓你挑到好股票」然後把類似幾篇文章寫的n加一加,結果幾乎就是整張財報了,意思就是要看財報了。

於是拿著「財報入門」之類的書,打開Excel 然後把公式Key進去,自己摸摸看數字,想藉此瞭財報解數字意義。大概只把的把幾個數值的計算方式看完就再也沒看過財報,但我沒意識到我想了解的是財報數字背後意義與財務思維。


「只要懂中文,你就看得懂財報!」


這句話是超級數字力的主標題,那上完課有沒有真的學會看懂財報呢?有,上完課真的可以學到財報項目背後代表的意義,公司過去的盈利能力、投資分配、營運狀況都會從財報中看出,藉此知道公司的發展性;如果公司出問題,財報則會透露出端倪,「懂財報」的人就可以先有所準備。


課程以外更精彩


除了財報內容,MJ老師分享自己人生經驗、價值觀、理念,也展現如何應用財務報表在人生規劃,應用財務思維做人生決策,是財報課程以外的課堂重點。課堂上遇到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就算同行同業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獨特的。

課程的用戶體驗非常棒,應該是把用戶旅程圖切得超級細,一項項去修,不論是交通接駁、住宿、飲食,對使用者來說沒有痛點,使用者只要專心投入在學習課程。

總而言之,這是一堂很棒的課程,當財務遇到瓶頸、抱著正確問題,可以從課程裡面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