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2/13

銅人上面一條條的是甚麼?





「醫師,十八銅人上面一條條的就是經絡吧。」
「你是說十八銅人上面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嗎?那應該是氣功吧。」
「不是啦,我是說診間外面那個銅人。」
「喔,那一個我們通常叫他針灸銅人,或是天聖銅人,因為最早的銅人是北宋天聖年間出現。」
「那上面那個是經絡吧,我有一條會牽連的疼痛跟上面一條很像。」
「上面是經絡嗎?應該說只有部分經絡在上面,而銅人上面線條是體表穴位的連線。」


銅人上一條條的就是經絡?


經絡在靈樞裡分為經脈、經別、絡脈、經筋等,經脈是臟腑運輸氣血的重要道路,就像《靈樞‧經脈》中所說的「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如果讀過經絡學一定對第一條經絡「肺經」印象深刻,琅琅上口就能說出經脈循行「肺手太陰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從肺系橫出腋下......。」

針灸銅人的肺經起點則是「從肺系橫出腋下」的中府、雲門穴,但是在體內的肺經起點「起於中焦,下絡大腸......」則無法呈現。針灸銅人是學習穴道與經絡在四肢軀幹表體走向很好用的工具,也要回歸典籍文字才能理解經絡的全貌。




經絡的四大系統


靈樞中肺經的經別、絡脈、經筋條文如下:

經別:「手太陰之正,別入淵液少陰之前,入走肺,散之太陽,上出缺盆,循喉嚨,復合陽明。」

絡脈:「手太陰之別,名曰列缺,起於腕上分間,並太陰之經,直入掌中,散入於魚際。」

經筋:「手太陰之筋,起於大指之上,循指上行,結於魚後,行寸口外側,上循臂,結肘中,上臑內廉,入腋下,出缺盆,結肩前髃,上結缺盆,下結胸裡,散貫賁,合賁,下抵季脇。」

經脈、經別、絡脈、經筋合稱經絡的四大系統,但是四大系統很難在針灸銅人上完全展現,如果只看針灸銅人上的穴位連線,就會忽略到每條經絡連接到身體內部及經絡互相聯繫。

每個系統有它的特色與功能,舉例肺經來說,如果只看經脈圖,就很難了解針灸口訣「頭項尋列缺」的原因,但是從絡脈圖可以知道列缺是聯絡大腸經的穴位,透過大腸經上行頭項達到治療的目的。了解身體,了解經絡,了解四大系統,經絡的秘密等著我們去發掘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