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3/11

醫師,吃的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中醫師最常被問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吃的方面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不同的病人,有不同體質、不同病因、不同症狀都會有各自適合與不適合的飲食,那要飲食要如何注意呢?

筋骨痠痛或是扭傷拉傷的病人到關山慈濟中醫科就診會拿到一張衛教單,內容像下面一樣:





一般人看到這張單子,最常出現兩種「哇」,「哇,我最喜歡吃的都在上面!」及「哇,我吃了怎麼辦?」然後分別接著問,「醫師,你這樣寫,我還能吃什麼?」「醫師,我吃了都沒有酸痛啊!」讓我們從這張衛教單解釋為什麼這些食物會「雀屏中選」。


清淡平性飲食


衛教單上部分的食物偏熱或偏寒的,當人體受傷要避免食用。受傷發炎的「炎」就是兩個火,如果加上傾向使身體上「火」的烹飪飲食方式,發炎情況有機會惡化;「寒主收引」,太過寒涼的食物會影響人體氣血循環,影響身體修復。總之,不要取兩側極端值,不要選很燥熱或很寒涼的食物,飲食以平淡為主。


減輕身體負擔


清單上有些是高纖食物,如果沒有細嚼慢嚥可能會讓腸胃不適,部分是食材糖分太高,或是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以上都有機會增加腸胃負擔。

增加腸胃負擔跟筋骨痠痛有什麼關係呢?人體在受傷時需要更多能量、資源,也就是氣血去修補受傷的位置,如果身體把拿去修補的能量移去照顧腸胃、消化食物,身體恢復速度就會變差或痠痛更明顯。人體受傷時,選擇不會增加身體負擔的食物。


淺嚐多樣適量


這張單子的另一個重點,是在最前面的兩個字「過食」。清單上的食物通常滿好吃的,常常一次吃太多;部分季節性蔬果,量多味美價廉,有些人甚至把水果拿來當一餐,這樣容易讓身體不舒服。

也有些不在清單上的蔬果不一定是非常好吃,而是取得方便,像是過年前的蘿蔔,還有最近開始盛產的龍葵(烏甜仔菜,烏籽仔菜),不小心吃過量也會影響身體。再好的食物過量攝取都會害到身體,不要只選單一種類的食物。


不吃那個我會__


有些飲食禁忌一提出來,有的人為很激動的說「一天不吃我會『 __ 』」或是「要我不吃,乾脆把我『__ 』」,空格請各位自行填入。

有些禁忌食物不是絕對不能吃,而是相對不能吃太多,但是如果醫師強烈要求不能吃,建議還是少碰為妙。飲食入口有賺有賠,進食前請衡量自己身心狀況後再作選擇,食色性也,如果真的很想吃,也願意犧牲身體健康去滿足慾望,我會為您祝福。


健康自己負責


與其列出一張超長清單,不如學會觀察自己身體進食後的變化。舉痠痛能不能吃香蕉來說,很多人掛保證說香蕉不會造成筋骨痠痛,可是很多阿公阿嬤卻說香蕉一吃就痠痛,為什麼呢?仔細詢問阿公阿嬤的進食方式,就會發現有的人工作完空腹就吃兩三根,有的人是正餐時間只吃香蕉,但也有人是吃了就不舒服的。

痠痛是主觀感受,如果吃了沒事,偶而吃一點沒關係;吃了出現痠痛,就要相信身體的抗議聲。時常聆聽身體的聲音,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


飲食四項原則


部分疾病在飲食要特別避開某類型食物,像是腎臟病患者避開高鉀食物,痛風患者避開高普林飲食等,其他疾病如果不知道飲食要注意什麼,只要把握四項原則,清淡飲食、減輕負擔、多樣適量、健康自己負責,讓身體有機會好好修補,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