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8/13

為什麼疤痕不只是疤痕?





人從小到大難免有傷口,有疤痕,病人躺下的時候問他這疤痕怎麼來的,常會聽到「嘿~蓋故啊」,「細漢息撲倒」,「拿鐮刀跌倒」,之後就接一句「嘿某啥要緊啦」。當傷口癒合,結痂掉落,表皮變成疤痕就真的好了嗎?


疤痕如何形成


表皮受到傷害後,人體在修補過程短期有兩個目標,一是盡快止血,二是避免傷口再度繃開。

出血就像堤潰淹水一樣,為了盡快減少淹水量,會快速地投入大量土石堵住潰堤口,止血的過程也是投入大量的纖維蛋白,血小板等堵住血管。而為了避免傷口繃開、並且增加癒合傷口的表皮強度以應付日常活動,修復細胞就會就像縫褲子補丁一樣,多縫幾針,縫密一點。

這種快速、大量修補的結果就會形成表面摸起來厚厚、堅硬的疤痕組織,而深層則是布滿縱橫交錯的纖維。所以還覺得傷口癒合,結痂掉落,疤痕形成之後,皮膚就跟以前一樣了嗎?


By Jpbarrass - Own work, Public Domain, Link

雖然人體在更久之後會反應疤痕組織受到的牽拉,重塑疤痕組織,減少厚度、增加活動性。還是有很多疤痕經過重塑後,依然活動性不足,甚至有些疤痕早期就幾近停止重塑。

這些活動性不足、盤根錯節、氣血瘀滯的疤痕組織,是中醫認為「有所結」的部位;而這些不通的部位往往都會造成疼痛。

《素問‧五常政大論》提到「夫經絡以通,血氣以從,復其不足,與眾齊同,養之和之,靜以待時,謹守其氣,無使傾移,其形迺彰,生氣以長,命曰聖王。」經絡通順是養生、養病的基本要求,影響經絡的疤痕也是需要處理。

疤痕的最後樣貌取決於當初受傷原因、範圍、深度,傷口後續照護,修補環境不同等。通常範圍很大、很長,或很深的傷口形成的疤痕組織往往都會造成經絡阻滯問題。而小疤痕也不能輕忽,剛好長在經絡重要的位置,也會造成大問題。


不是只有經絡


除了經絡外,疤痕也會影響筋膜跟肢體活動度,我們來做個模擬測試,試看看疤痕如何造成活動問題。




一手捏起另一手背的皮膚,模擬這是一道疤痕,而兩端皮膚被疤痕沾黏起來了。接下來,試著動動看手指頭,好不好動?彎彎手腕,好不好彎?

這只是模擬最表淺的沾黏疤痕對關節活動的影響,如果再想想疤痕的深度、範圍、沾黏程度,對關節、不同經絡的影響,就會發現這些疤痕實在不容小覷,絕對不是「嘿某啥要緊啦!」

這週不妨試著尋找身上的疤痕,觀察疤痕如何影響您的動作及生活。下篇文章就會討論如何處理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