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8/2

星期一的頭痛





「醫生,我頭好痛,可以幫我看看嗎?」年輕男瞇著一隻眼跟我說話。
星期一上午,一位年輕男說早上起床頭脹痛,每走一步都會更嚴重,覺得陽光很刺眼;雖然自己已經吃了止痛藥,還是覺得頭暈有點想吐、畏光。


頭痛怎麼來的?


年輕男頭髮像是被台東焚風吹過的路邊小草,乾乾亂亂的,臉略紅無光澤,眼白周圍有點血絲,上下眼胞腫腫的。把脈是弦細脈,弦脈是指年輕男的脈很緊繃,像是拉緊的弦一樣;細脈的意思是脈搏比一般人來的細,與他的體型不符合。年輕男看起來是個睡眠不足的病人,年紀 20 出頭應該是沒有睡,而不是睡不著。

「頭痛怎麼開始的?」我問到。
「早上起來就這樣了。」
「你做什麼工作?大學生?」我猜。因為年輕男暑假才出現,皮膚白淨。
「醫生,你怎麼知道?」年輕男一臉驚訝。
「你昨晚是打 LOL 還是鬥陣特攻?」確定是大學生後,我猜整晚玩遊戲。
「太誇張了,你怎麼知道?我都有玩。」
「...」我微笑不語,年輕男右手腕厚厚的繭已洩漏自己是重度滑鼠使用者。
「這個把脈把得出來嗎?」年輕男已經從驚訝轉為驚嚇。


熬夜科普時間


熬夜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玩遊戲跟追劇,每次遇到病友我都會問一下最近紅什麼?一來是了解新趨勢,二來是發現病友有沒有共通事件,像是世足賽或奧運時都會出現大量熬夜後的病人。

熬夜原因在男大學生通常在打 LOL(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鬥陣特攻,CS(絕對武力,Counter-Strike),如果有點難理解,大概就是一群人丟進一個空間裡分組打架,只是空間是召喚峽谷、國王大道或 dust2。

女大學生跟大姐、阿姨、阿桑比較常追劇,追劇主要分幾派,一部分是追韓劇的《月桂樹西裝店的紳士們》或是《 浪漫醫生金師傅》,日劇迷會說《搶救老公大作戰》多好笑或是《code blue 3》的新垣結衣如何如何,中國劇的就會跟你說 《醉玲瓏》,《楚喬傳》。




通常追劇族看劇的時候姿勢固定,手拿平板或手機,一開始坐著看,接著斜躺看,最後躺著看;常抱怨眼睛乾澀,肩頸僵硬,膏肓酸痛,嚴重一點手指麻,手掌麻。通常在床上看累了都會直接睡著,所以不太會立刻出現肝腎陰虛的症狀,而是以腰痠背痛為主。

熬夜玩遊戲就不一樣了,通常玩遊戲是坐在電腦前,眼睛受到螢幕光線刺激,通常還會搭配飲料跟宵夜。人體有「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盛則寤矣。」的規律,長期熬夜容易形成肝腎陰虛的體質。加上打競技遊戲時不論是回合制或會戰,重複聲光刺激,情緒起伏,往往很快出現肝陽上亢,頭痛,口苦,面紅,眼睛乾澀等症狀。

都是熬夜,但表現出來的症狀不一樣。


頭痛醫腳




如果是經絡磐石長期的讀者,一定有看過這篇「咖啡太太」。先下針年輕男太衝、太溪,「太衝」是肝經的原穴,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太溪」是腎經的原穴,有益腎降火的功用,兩針合用治療年輕男肝腎陰虛的問題。

針完太衝、太溪,年輕男說已經沒這麼痛,還是有點頭悶悶,把脈像是蓋了一層東西。接著又下了京骨、公孫,兩針合用是「臟腑別通」的「太陰太陽為開」來調整病人氣機(足太陽京骨,足太陰公孫)。「京骨」在經絡磐石文章裡提到對應到眼睛,可以處理眼睛乾澀問題,公孫穴又是衝脈的交會穴,「衝脈為病,逆氣裡急」,公孫可降逆,減輕嘔心感。

「頭痛應該是熬夜造成的,昨天幾點睡?」邊針邊問年輕男說。
「我最後一場是 2 點半。」
「白天沒時間玩嗎?為甚麼要周日玩這麼晚?」
「我星期一到五下午打工,平常都沒玩,所以才會周末拼命玩。」
「原來如此,熬夜很傷身喔!......」我接著仔細衛教。
當我口沫橫飛的噴滿口罩後,他問:「醫師,我下星期一還會頭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