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7/22

第一針怎麼下? — 其他考量篇





第一針除了病性針與病位針之外,還有甚麼考量可以讓療效更明顯呢?可以考量的點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一針直中核心,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與診斷才能每次命中核心。


第一針其他考量


對應針與全息律


對應針與全息律跟病位針也是相近概念,只是病位針多是指病位在臟腑、經絡,而對應針或是全息律,比較常是指病位在經筋、四肢、結構等。對應包括扁鵲神針對應方法,手足四肢對應,以及其他象形對應。像是扁鵲神針法的雲門配衝門,手足對應的左外踝痛取右手腕等。

全息律是生物體的某局部能反映整個生物體的訊息,以全息元或是反射區在網路搜尋可以找到相關資料。像是前臂到手掌小腸經在全息元反射脊椎,背部酸痛的時候可以在小腸經上摸到筋結,筋結點揉開或下針可以改善腰背痛。


氣機


以調整氣機為始的起手,當病人氣機鬱閉,主述複雜,全身疼痛,可能會先考慮疏通氣機。除了比較常用的是「開四關」的合谷、太衝配穴之外,「臟腑別通」的「太陰太陽為開。陽明厥陰為闔。少陰少陽為樞。」也是適合調整氣機的配穴法。

臟腑別通在一般配穴法是手太陰配足太陽(肺與膀胱通)或手太陽配足太陰(脾與小腸通)的手足互相配合,但是在臨床上發現足太陽與足太陰的配合在開氣機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所以不一定要手足配,也可考慮用足足配。

冬日雨天,病人受涼淋雨覺得頭悶重,頭暈,脈把起來像是被蓋住了,就可以在足太陽經跟足太陰經各選一個穴位做為起手針,像是剛才提過的太白除濕,束骨可以處理風寒,頭痛,就是一組太陰太陽為開的配穴。

這時候就不是第一針,而是第一組針。


天氣


鹿野烘茶師傅都會跟我們說天氣變化會影響茶的味道;咖啡烘焙師也會說烘焙或煮出好咖啡,天氣變化是重要因素;就連水泥工、木工、油漆工師傅都會要注意天氣變化對施工品質的影響。人生活於天地之間,一定也會受到溫度,濕度,日照長短的影響而有所變化。

天氣的變化影響人體也是我們針灸的時候會注意的細節之一。在診間就可以透過窗外看到今天是大太陽、雷陣雨、風吹砂或是天氣很悶,雨卻下不來;觀察天氣與人體相應的變化,調整起手針的選擇,是先處理暑熱、或開宣、或利濕等。


節日


許多節日病人會有共同的病因:端午節吃粽子,元宵節,冬至吃湯圓,清明節吃月餅,母親節吃大餐,父親節吃好料,這些過多的「礙胃」食物,超過脾胃的負荷,留在身體就會化為痰飲,起手就可能從豐隆穴下針,豐隆為化痰要穴,又為胃經絡穴,可與脾經一起作用。先處理體內痰飲聚集,接下來的針也比較有效。


事故


病人來診間的原因是車禍,印堂穴常當第一針,一是印堂穴安神定志,二是印堂穴在人體高點,又在中軸。車禍,尤其是機車車禍常伴隨身體滾翻,會讓人體原本軸心歪斜,用印堂穴把歪掉的軸心旋開,旋開後才有機會調整,而在人體制高點的百會也有類似的作用。


結論


第一針考量點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一、病因病機:透過病性針與病位針的思考想辦法解決病人大部份病因病機的共同起源;

二、施針策略:先開氣機,通絡或是解開結構等,將病人身體準備好,讓後續治療順利。

這兩篇提到這麼多考量點,都是由病人身體目前呈現的「最大破綻」或是最有可能病因病機下針,但是怎麼知道真正的病因病機是什麼呢?還是回到最初的望、聞、問、切,收集足夠的資訊,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