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3/20

經絡循行順序記憶法





「通經」是古典針灸的特色之一,什麼是「通經」呢?大概意思就是人體的 12 條經絡互有聯繫,經絡之間可以互相協助,互通有無,當某經絡有所不足,透過處理其他經絡達到治療目的。


經絡循行順序


運用通經理論時,或是剛學針灸學或是經絡學,第一步就需要記憶十二經絡循行的連接順序,由肺經開始,依序傳給大腸經、胃經、脾經、心經、小腸經、膀胱經、腎經、心包經、三焦經、膽經及肝經,最後再傳回肺經。簡單記憶口訣是:

肺大胃脾心小腸,膀腎包焦膽肝藏。


如果又將十二經絡配合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做時辰上的對應,肺經對到寅時,就會成為十二經納地支歌:

肺寅大卯胃辰宮,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腎心包戌,亥焦子膽丑肝通。


分享一下我的記憶方法,伸出左手,扣掉大拇指的四根指頭,各有三個指節,依序對應十二經絡,用左手大拇指點可以點每個指節,這樣就可以輔助記憶或計算順序了。為什麼用左手呢?因為考生右手通常拿筆或醫師右手拿針,剛好空出左手。


時辰對應


傳統中醫針灸的其中一種通經方法稱為「時辰對應」,取法是以十二時辰中相對時辰的經絡進行治療,像是寅時肺經(早上3-5點)就會取申時膀胱經(下午3-5點)治療,對應結果就為肺、膀胱經互通;大腸、腎經互通;胃、心包經互通;脾、三焦經互通;心、膽經互通;小腸、肝經互通。舉例來說,處理病人胃的問題,可能就會選心包經的「內關」,用十總穴口訣中「內關心胸胃」治療。




剛開始看診時,通經還記不太熟,就會在床邊直接計算。想像一個場面,當你躺在治療床上,醫師站在床邊,右手拿著針,然後左手捻個掌訣,你大概也會覺得這個醫師怪怪的。每次病人就看我檢查、算口訣、扎針、檢查、算口訣、扎針......,直到近一個月、病人比較熟悉之後,才問我:「醫師,你在算命嗎?」

講完這個趣事,對經絡有興趣的朋友,是不是已經記住十二經絡循行的順序呢?


補充資料


查資料才發現十二地支有所謂的掌訣,算法是繞四根手指一圈,連續性與相對性好像比對應在指節上的好。記憶法會變成下面這樣,我也覺得挺好記,請挑選適合自己的記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