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5/6

表裡經




表,指外表;裡,指內裡,兩者為相對的概念。「表裡經」則是陰陽相對,互相配合的經絡。


位置關係


把右手拇指朝上伸出來,或是右腳大拇趾朝前,外側就是表,內側就是裡;在四肢肢段內外相對應的經絡,就稱為表裡經。以上肢舉例,上肢前線外側為大腸經,內側為肺經,大腸在表,肺在裡,我們就說肺與大腸相表裡,上肢還有心包與三焦,心與小腸;下肢則是胃與脾、肝與膽、腎與膀胱將十二經絡區分為六組表裡經。


循行順序


如果已經熟悉經絡循行順序就會發現表裡經剛好是依經絡循行順序每兩個一組,「肺大腸、胃脾、心小腸、膀胱腎、心包三焦、膽肝」,分為六組。





臟腑關係


表裡經除了在肢體互為外側陽面、內側陰面外,在臟腑學說上也是兩兩成對。如果接觸過中醫基礎,就會知道五行相對應臟腑的「木火土金水、肝心脾肺腎,膽小胃大膀。」也是兩個一組。





表裡經對應與主客原絡配穴


針灸通經有時會用「表裡經對應」概念,用內外兩側,臟腑對應的經絡互相支援,而「主客原絡配穴」就是臨床上常用的配穴法,取某一經的「原穴」跟其表裡經的「絡穴」搭配。舉肺經來說,以原穴「太淵」配上相對應經絡大腸經的「偏歷」,就是一組「主客原絡配穴」,十二經脈則可有十二組配穴。

「原穴」是人體原氣在十二經絡出入的穴位;因此原穴可以反映臟腑的狀況,也可以用原穴治療臟腑的病變。
「絡穴」是十二經絡絡脈的起點,是經絡通往相表裡經絡的分叉點。




主客原絡配穴的針灸除了透過原穴調整經絡、臟腑原氣,還請出好朋友、好鄰居的表裡腑臟來火力支援,「表裡經對應」也可以用相同的概念,在表裡對應的經絡上選擇適合的穴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