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3/20

媽媽幫你呼呼





病友媽媽在看到艾灸的貼文後躍躍欲試,自己買了艾灸的工具,問了我問題:「小朋友身體比較虛可以用艾灸補嗎?如果大人體質比較容易上火怎麼辦?」


艾灸是甚麼


在回答問題前,先了解艾灸是甚麼?

關於艾葉,中醫古籍《本草備要》這樣記載「宣,理氣血,燥,逐寒濕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元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止諸血,溫中開鬱,調經安胎。……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治百病……。」

艾葉除了溫熱的性質之外,另一個特點是「通」,藥用可以通十二經。而艾葉經過多次程序變成艾絨,使用純艾絨或是加入其他藥物捲成艾條,或是做成艾粒,艾葉應用在灸可以「透諸經」而治百病。

於是我就這樣回病友了:「艾灸不是只有溫補的效果,選在特定的穴道也有疏泄、通調經絡的效果,《內經》也提到:『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所以艾灸很好用,可補可瀉可通。艾灸不一定一定是補的,選對穴位或點艾灸的方式不同也是可以瀉的。」這位媽媽聽了之後點點頭也就沒繼續問。


徐補疾瀉


下週,病友媽媽從包包掏出一本書,又問了:「這本上面寫《內經》艾灸的補法跟瀉法,為什麼補法一定要媽媽幫忙吹艾灸呢?要瀉法一定要生病的人自己吹艾灸?這是甚麼意思。」

「這位媽媽你在說甚麼?我從沒聽過媽媽幫忙吹艾灸,我只知道媽媽幫你呼呼啊!」我看著影印不清、邊緣泛黃的書頁,心中嘀咕。





經過 Google 仔細研究才發現病友把「毋」看成了「母」;把「疾」這個字解釋成疾病而非快速。

原文乃是:

《內經.背腧》「......以火補者,毋吹其火,須其自滅也;以火瀉者,疾吹其火,傳其艾,須其火滅也。」


說的是用艾灸補法,不要吹艾灸,要讓艾灸自然燃燒熄滅;用艾灸行瀉法時,要急吹艾灸讓燃燒旺盛,然後拍艾灸,火苗滅後再灸。

簡單來說就是灸法不限於虛寒病人,而是虛實寒熱皆可使用,重點在「徐補疾瀉」,補要緩慢燃燒,長時間,火力小,熱度深深透入人體;瀉要搧風增加燃燒速度,短時間,引熱外出,透過火力的控制調整艾灸的補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