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2/24

那一鍋雞酒的故事





一味著眼在無法改變的歷史而不願意面對現況,會讓身心陷入泥淖,甚至影響身體的自癒過程。

阿姨找我幫他看腳水腫一陣子了,我記得第一次問他這件事多久,他說以前小姐時候都沒有,生完第一胎就常常下肢水腫,接著說是婆婆幫他做月子時煮的麻油雞不是全酒,而是加水的,才會讓他現在都好不了。後來只要談到水腫,他就會提到月子的事。

第一次阿姨看診檢查後沒甚麼特別明顯的問題,我告訴阿姨說不要吃太鹹,每天最好有走路、或是墊腳尖運動,讓小腿肌肉有收縮放鬆,再配合中醫治療,水腫就會改善了。經過一段日子,阿姨說原本泡泡的腳背在翹腳趾頭時漸漸看得到肌肉,也覺得鞋子沒這麼緊了。我交代他要繼續保持良好飲食習慣跟運動,不用一直跑醫院找醫生。

可是下週阿姨又出現了,又開始水腫了,她見面就跟我說是月子沒做好才會「反症」。我問阿姨最近有沒有吃太鹹,他先說沒有;我又追問最近有吃甚麼特別的東西,他說花蓮堂妹來找他,送他兩罐剝皮辣椒。阿姨愛吃辣,最近常常拿出來配飯。我說剝皮辣椒很鹹,吃多也容易水腫;阿姨笑我沒吃過剝皮辣椒,明明是又香又辣,不會很鹹啦。水腫一定是那一鍋雞酒害的吧!

我聽聽笑而不答,因為挨針吃藥的不是我。

當我們遭逢疾病、身處苦痛,一時歸咎于他人或過去事件,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有宣洩,痛苦有所減輕。但是一味著眼在無法改變的歷史而不願意面對現況,會讓身心陷入泥淖,甚至影響身體的自癒過程。

醫師期許自己在診間帶給患者希望、遠離苦難,希望病人可以看到已經改善、進步的地方;但是長期疼痛或難纏疾病會讓病人覺得自己還沒好,甚至認為已經不會好,這樣的病人通常真的會如自己所想的很難好;這時醫師不僅要治療身體上的疾病,也要修補心靈上的破洞。

另一個故事是天天揉麵糰的伯伯,整年洗冷水澡,長期肩膀痠痛,但是開口閉口都提起當兵時,做海陸怎麼摔怎麼翻,這故事就先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