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6/4

實習,一次蛻變





實習是一次重要的蛻變轉換過程,從見習醫師轉換成獨立的醫師,從只能遠觀動眼到親自動手。在實習過程中,除了學術的成長,多轉換角色會讓自己看得更廣更遠。


第一個轉換:醫師


把自己當主治醫師,跟診時,不要只當坐在旁邊的實習醫生,動作要像住院醫師,心裡要扮演主治醫師。

如果這是你的診間,你會如何接待初診病人,如何與複診病人交談,如何設計看診環境與診療流程。每個主治的第一句話是甚麼?肢體動作是甚麼?對不同病人有甚麼差異? 每個細節都觀察,可以讓更確定自己的未來方向。如果不能切診、問診,就多用望診、聞診觀察如何當醫師。


第二個轉換:環境


把部門當成自己的家,當成你工作的地方。

雖然實習醫師是學生,對部門來說,可能只是個「過客」,但是你會待在這個部門裡一陣子。把這當成你的家,而不是當成旅館。把部門當「家」的人會把環境清乾淨,主動幫助家人,想辦法解決家裡的問題;把部門當「旅館」的人,會把垃圾到處丟,等別人清理,與旅客擦肩而過,把問題丟給櫃台人員。

持續觀察整個環境,如果這是你的診所,哪裡可以改善,如何最佳化調整。當你對待部門裡的人如家人,他們就不會只把你當過客。


第三個轉換:多元角色


多元轉換,調整自己。

實習醫生有更多機會接觸病人,請把病人當成你自己,想像自己去就診時,希望遇到怎樣的醫師,拿出醫師該有的信心,態度要更細心謹慎。如果我是初診病人,我希望遇到怎樣的醫師,如果對方是實習醫生,我會不會擔心? 如果我是老病人希望實習醫師如何跟我自我介紹,如何對待自己? 如果我是護理師,我希望實習醫師如何協助我/不干擾我?

三個轉換,與實習生分享。


其他


. 不要怕發問,遇到不確定的事,一定要發問。

. 不要怕犯錯,實習生是被允許犯錯的,但同樣的錯只允許犯一次!

. 珍惜每次練習的機會,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每個問診、操作都是「一期一會」,「一期」為佛語,指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把握當下,即使是已經很熟練的技術,還是謹慎操作。

. 一次完整的臨床操作包括「介入前評估」、「治療介入」、「介入後評估」三部分,前後比較才能了解你的介入改變了什麼,治療了什麼,還有哪些步驟可以改善,才能從中成長。有機會臨床操作,三個部分都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