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0/17

足底筋膜炎,踩球怎麼踩?





「醫生,你剛才說目前感覺最有效的衛教是『踩球按摩』......。那請問踩球怎麼踩?」
「欸,不是,我是說踩球不是根本治療,而是比較容易做,應該要問我其他運動要做甚麼吧。」


衛教運動


一般會教三個衛教運動,1. 下肢肌肉伸展, 2. 晨起足底按摩,3. 晚上看電視廣告時候踩球按摩足底。伸展是處理下肢肌肉緊繃,尤其是小腿的腓腸肌,是比較常見的足底筋膜炎主要原因;晨起下床前足底按摩可以避免疼痛過於強烈,晚上踩球,可以讓足底筋膜炎症狀減輕。

要找到真正問題點,請至門診或尋找醫療人員,這邊只解釋踩球。


踩甚麼球?


踩球的目的大概是放鬆足底筋膜周邊的緊繃組織,增加局部血液循環,緩解疼痛。

球的選擇,也會因為狀況不同,有不同選擇。如果是足底軟軟的,沒有甚麼硬繭的,感覺還有彈性,常見在足底筋膜炎剛發生的病人,比較傾向用網球或軟一點的球;如果足底很多硬繭,角質很厚,足底筋膜炎偶而發作,但是沒有很痛,生活型態常見在久站,久走,我就會建議使用高爾夫球。


壓哪裏?


踩球按摩的範圍以足底筋膜,足弓的部分為主,不要壓足跟的痛點,也不要壓到前腳掌,也就是圖片綠色的地方。


要多久?要多強?


認真踩5-10分鐘,大概就是看電視廣告時間長度,強度只要感覺足底筋膜酸酸即可;其他時間不認真踩可以用腳滾球,腳趾撥球,練習足趾活動度,對足底筋膜炎也會改善。如果隔天還酸或症狀加劇,代表壓過頭,當晚的強度減半,之後視症狀調整。球如果容易滑動可以墊巧拼或是止滑墊。


經驗分享


我診間準備很多高爾夫球,上面照片就是診間實景照,大部分也都會給高爾夫球,可能跟就診的病人的年紀與工作、運動型態有關。

為何衛教踩球活動比衛教小腿肌肉伸展有較佳的回饋呢?小腿伸展對病人來說,有時會忘了做,沒時間做,或是臨床沒教好正確伸展姿勢;踩球相對輕鬆,有明顯物體在地上,不容易忘記。

踩球是緩解足底筋膜炎症狀的運動,但不是根治的方法。部分病人會跟我說最近工作站比較久,足跟痛有發作,但是踩一踩就好了;或是跟我說足跟痛又發作,問最近運動情況,結果是高爾夫球被孫子拿去玩了,再拿一顆回去踩一踩又不太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