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0/20

足底筋膜炎,會好袂斷根?






醫師你寫這麼多,為什麼我足跟痛都不會好。


病例分享


第一位是20出頭的年輕患者,身材魁梧,退伍後開始泥作師傅的工作,平常穿鋼頭安全鞋,須爬高爬低,久站久走。 工作後易腰痠痛,足跟痛,晨起下床第一步特別疼痛。患者小腿肌肉豐厚,踝關節活動度佳,足跟局部壓痛。

每次經過治療可以緩解,踩高爾夫球也會緩解,但足跟疼痛還是會反覆發作。

最後是轉介風濕免疫科,檢查出僵直性脊椎炎,接著後續進一步的治療。


第二位案例是40歲女性,平常辦公室工作多坐姿,前陣子因健康檢查有紅字開始跑步運動,跑了一陣子後發現右足跟會疼痛,朋友說再跑就會好,但是跑越久足跟疼痛越明顯。病人雙小腿肌肉較纖細,雙下肢無特別緊繃,足跟前內側壓痛。

第一次治療後改善,但是第二次回診時還是偶爾疼痛。

請病人示範走路,在向右轉彎的時候足跟疼痛較明顯,仔細檢查發現病人右腳單側承重時足部前旋、足弓塌陷,但是雙腳承重時則無。詢問病人有無受傷史,病人無法確定。

治療後,請病人考慮有足弓支撐設計的鞋子,或是使用鞋墊,並針對下肢肌力訓練。

兩個案例在治療後都會緩解,但是沒有找到根本的原因或是調整生活習慣,足底筋膜炎會很難根治。



結論


  1. 足底筋膜炎可能原因很多,找到病因才能對證治療。

  2. 不想找原因,或是病因很難消除,治療,踩球或其他居家運動可以改善症狀。

  3. 對醫療來說「會好袂完全」好像代表治療不夠完整,但是對病人來說「會好袂斷根」有時沒關係,只要有解決方式,不造成困擾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