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2/22

擺脫不了的脖子痛





有位病人來看診,每次晚上睡覺時,躺在枕頭上就會覺得肩頸越來越緊繃,脖子就會痛到無法入睡。


發作情況是左邊肩頸比較痠痛,然後痠痛跟緊繃會慢慢擴散、蔓延,發作時不太有緩解的方法。接受過其他治療,有時可以改善,但是症狀持續出現。似乎跟白天的工作無關,平常只有偶爾使用電腦打字跟整理家務,白天也不會很痛,只有工作時覺得肩頸區域緊緊的。


肩頸表面摸起來沒有特別緊繃,皮膚滑動跟肌肉彈性都還可以,深層肌肉有點緊繃,針灸、局部處理完,教肩頸衛教運動後,結束第一回合。


下周這位病人又出現了,療效大概只能維持一兩天,但是治療三、四天後又開始出現同樣的症狀,她說過去求診時,因為症狀反覆發生,曾被其他醫師建議看身心科。


只好再仔細問症狀,問到一個重點,只有晚上的時候發作,白天午睡不太會發作。詢問生活習慣方面,病人晚上睡前不會看手機,雖然常追劇,但是用筆記型電腦看,筆電放在桌子上,也不是斜躺在床上,手也不會一直按鍵盤。枕頭高度也還算適中,也沒有習慣躺著看手機。


這個案例特別之處在於通常情況下,平躺可以改善身體直立、脊椎負重引起的症狀,而如果是姿勢或勞動引起的肌肉緊繃,應該可以在回顧生活習慣或工作環境後找到最有可能的原因,但是病人的疼痛似乎與白天的工作無關,也跟睡覺的環境無關





福爾摩斯曾經說過,排除所有可能性之後,無論剩下的原因多麼不合乎情理,那就是真相。


時間軸上來看,不是白天,也不是躺下後,那就是睡覺前發生的事造成了疼痛。病人在睡前會追劇,問了姿勢後才發現筆電雖然放在桌子上,但是病人會塞在「兒童座椅」裡面,自述家裡小朋友長大後,就沒有使用兒童座椅,但是覺得很好坐,身體可以完全塞在裡面,所以就習慣坐在兒童座椅,雙腳前伸追劇兩三小時。


兒童座椅雖然感覺有很完整的身體支撐,但是當身體被限制在彎曲的角度時,頸部的活動度受限,維持兩三小時的抬頭姿勢已經足以引起頸部肌肉不適。


請病人不要坐兒童座椅追劇,配合肩頸活動,下次回診時躺下的疼痛已經沒有再發生。


有些長期疼痛的原因是來自生活或工作上的習慣造成,改變這些習慣也會讓疼痛消失,找出這些習慣需要觀察疼痛特性與發作時間,找到了就可以擺脫長期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