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1

精神時光屋跟診法





有沒有辦法讓跟診像是進入精神時光屋一樣,花費相同時間卻能超量學習呢?


強大的能量可以扭曲時空


精神時光屋是《七龍珠》中的一個修練空間,重力是地球的10倍,在裡面過一年只相當於地球上的一天時間,許多角色都在裡面訓練過。聽起來有點像電影《星際效應》中主角太空船造訪的第一顆星球Miller,因為受黑洞重力場影響,Miller星球上待一小時相當於地球七年光陰。

精神時光屋,是進去後外界相對變慢,黑洞旁的Miller星球是外界相對變快,兩者的時間比例相反,但精神時光屋跟Miller星之間有甚麼共同特色呢?強大的能量可以扭曲時空。


精神時光屋跟診法


一開始跟診的時候,會想把每個病人的病史、病況、老師開了甚麼方、針了甚麼穴鉅細靡遺地抄下來。一個人抄病史來不及,就兩個人合作,一個由上往下抄,另一個由下往上抄;藥方來不及抄,就三個人分開抄,兩個人抄病史,一個人抄藥方。每次跟診都想詳細記錄所看到、聽到的一切,回家再整理成筆記,用藥,用針處方。

當越來越熟悉之後,開始使用腦袋,就會知道老師對某種病常用的處方、針法或治療方式,甚至開始整理病人說很有效的方,歸納出某種類疾病的的治療方向與治療策略。

再進階時,腦袋加速運轉,整理老師的治療方向與策略,能瞭解老師的診斷重點、臨床思路、治療策略等。爾後,當病人說完病況後,就開始推測老師開方、下針、衛教方式、病人吃藥後的情形、疾病恢復狀況。

更進一步,腦袋高速運轉,病人一進診間立刻望診,病人說完病況後,除了老師的想法外,開始想到書上案例、其他理論、其他醫者想法與老師的差異之處。

最後,腦力全開,只要看到病人走入診間就開始推測老師的開藥、下針,以及自己面對相同病人將如何治療與照護。


如何才能進入精神時光屋?


簡單來說,發揮超乎日常腦力。用腦力把當下所有事件切細分析,時間就會被拉長,這樣就可以大量學習。

在腦中把看診步驟解析,解讀每個動作背後的含義,不論是病人或是醫師。

為什麼病患抱著手肘進來?為什麼病患家屬要跟進來?為什麼病患說話時要往旁邊的人看一眼?為什麼醫師要握病人的手?為什麼要用這樣姿勢握病人的手?老師怎麼檢查?......

提出自己的治療策略,不單純重複老師思路,並比較與老師的不同選擇。

我會怎麼治療?為什麼要老師針這些穴位?這些針有連貫性嗎?如何動針?我自己會怎麼針?為什麼這樣開方?除了方藥之外,劑量跟服法有更多調整嗎?我甚麼地方可以做更多?......

這就是如何用腦發出強大的能量來扭曲時空,進入精神時光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