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17

請你幫我一個忙





「貼這個要貼多久,我下午要帶他去游泳。」病人問醫生。
「趕快喔!你乖乖貼完,我帶你去吃剉冰。」媽媽對小朋友說。

三伏貼有些注意事項,希望你能幫忙,三伏貼「前後」,不適合洗冷水澡或玩水、游泳等水上活動,也不宜食用過於寒涼、生冷的食物。



為什麼三伏貼之「前」不行呢?


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天氣最熱,人體皮膚腠理較鬆散時,使用溫熱藥物敷貼穴位,透過皮膚刺激穴位達到治療效果。如果人體受到寒氣影響,腠理關閉,藥物的滲透性降低,三伏貼效果會較差。


為什麼三伏貼之「後」不行呢?


三伏貼的藥物是比較溫熱性的,希望透過穴位刺激處理寒濕為主的問題,以達到治療效果。這時如果受到體外的寒氣、或是吃到寒涼食物,就會讓三伏貼功效打折。


如何吃寒涼食物?


夏天是水果量產的時刻,很難抗拒怎麼辦,那就要挑對時間、用對方法吃水果。寒涼水果盡量在中午的時候,或是天氣較熱的時候才吃;吃的時候先從冰箱拿出來等溫度回溫,進食量不要過多,吃的時候慢慢吃。冰品、冷飲少碰為妙,如果真的很想吃,淺嚐一點或與人分享,減少食用量。


玩水要注意甚麼?


水上活動要注意時間,常常因為天氣熱,不知不覺就玩太久,如果玩到嘴唇發紫可能就要休息了。另外要注意的重點,不要讓身體濕濕的時候吹風,暫時從水面離開時盡量披件衣物,結束時盡快擦乾身體,吹乾頭髮。


醫生,你說的好模糊,可以再解釋一下嗎?


甚麼是過量?

西瓜只切兩三刀,當碗用湯匙吃,對一般人來說一定過量。火龍果一大塊剛從冰箱拿出來,就直接塞到嘴巴吞下去,也是太快。如果吃水果後發冷、頭痛、腹瀉,很可能就是吃過量了。

甚麼是太久?

水上活動,剛下水的時候嘴唇或是四肢末梢通常會發白發紫,是因為受冷血管收縮,但是活動過後應該會稍微恢復紅潤;但是隨著玩樂時間變長,身體儲備的能量不夠,嘴唇又會開始發紫,或是肢體發抖,這時就是太久了。

重點是觀察自己的身體對寒涼的反應,不要因為天熱而讓身體接受過多寒涼,損傷身體。

請你幫我一個忙,即使你沒有貼三伏貼,也要照顧自己,觀察自己身體對環境、飲食、活動的變化,而不是等到生病了才找醫師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