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31

病因是什麼?





完整的醫療過程有「診斷」與「治療」。「治療」一般很簡單,最常見的是針灸,吃藥,衛教,而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診斷」,如何從症狀與病史中找出病因。


治病,一人一半


一般病症大都可以找到病因,通常找到疾病的原因,問題就解決一半。哪一半呢?醫生的這一半,有正確診斷就可以決定治療方向。中醫在做的,通常是處理陰陽平衡,讓患者的身體回到平衡點,太多的減一點,太少的補一點,太快的擋一下,太慢的推一下,只要診斷沒出錯的話......。

另一半問題的解決方式則是落在患者身上,但是患者常常不知道,而沒有把相關病史資訊告訴醫生,這時就要靠醫生抽絲剝繭慢慢問。看診、尤其是初診,通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因為需要足夠時間才能問清楚症狀發生與生活相關性,疾病史的前因後果及相連性,釐清真正的病因,而不是單純處理症狀。


嘴破的大叔


說一位大叔的故事,大叔說他每週都會發病,主要症狀是每週一會嘴破、其他症狀就臉頰麻麻的,頸部兩側痠痛,治療後都會好轉,可是下週又會出現同樣症狀,問他這樣多久了,他說反覆發生大概已經半年了。

「醫師,我這是火氣大嗎?」大叔在說完症狀時問了一句。
「等等喔,我看一下,嘴巴打開」我說,但我心裡想著:「哇!Recurrent Aphthous stomatitis(反覆性口腔潰瘍),不知道有沒有免疫問題還是癌變。」但是口腔潰瘍看起來外觀也不像,又都破在下唇的位置。

「以前有抽菸、喝酒、吃檳榔嗎?」我還是問了一下。
「我只有偶而跟朋友喝一點小酒而已,其他都沒有」大叔答到。

「半年前有發生甚麼事嗎?週末有特別吃甚麼東西嗎?」只好從頭仔細問。
「我大概七、八月前退休,搬到鄉下來,比以前早睡早起,我覺得最近更健康耶,週末有吃外面,可是也沒固定餐廳。」大叔說。

「我以為你還在工作耶,原來已經退休了,有增加甚麼活動嗎?」我問到。
「有,現在有種一些菜自己吃,但也小小的一片而已。」

「嘴破、又覺得臉頰麻麻的,你不會有灑農藥,卻沒有等到安全採收期吧?」我覺得猜中了。
「沒有,自己吃的不會用農藥啦。」

「好吧,那你脖子痠痠的怎麼發生的?」我決定先問問看其他症狀。
「這個也很久了,我以前坐辦公桌就有了。」

「那最近哪時候比較痠呢?」
「最近一個月。」

「有特定時段嗎?白天、晚上?」
「這樣說好像是星期一才有。」

「又是星期一!你週末都在做甚麼事?」
「週末常去找朋友,是坐火車才肩頸痠痛嗎?」

「找朋友做甚麼事?出去玩?吃大餐?喝酒?」
「喔,沒有啦,我朋友吹薩克斯風,我去跟他學。」

「大哥,你有懷疑過你下嘴唇破、臉頰麻、還有脖子痠跟你吹薩克斯風有關嗎?」
「沒有耶,我看我朋友也這樣吹,也沒有嘴破或是臉麻,以前吹也都不會脖子痠耶,最近才比較痠。」

「好,我知道了,我先幫你處理看看,應該會好一點。但是拜託你,回去問你朋友看看有沒有這種問題。」

下週回診,大叔說他朋友以前也有這樣的問題,後來大叔再請教薩克斯風老師,修正嘴型就好多了;還有脖子痛是因為薩克斯風掛脖子的問題,改用肩膀吊帶就好了;
為什麼不跟我說薩克斯風呢?
    因為他瞞著老婆買了薩克斯風,很少跟別人說,也覺得應該無關;
為什麼都是週末呢?
    因為他買了之後就放朋友家,只能週末說去找朋友,順便偷偷練;
為什麼這一個月特別痛呢?
    因為大叔要在老婆生日表演,作為驚喜,所以最近練得特別勤;
為什麼挑薩克斯風呢?
    因為老婆高中是樂隊長笛?
為什麼要新學樂器呢?
    因為退休賦閒在家被老婆嫌,覺得自己魅力不如以往......。

故事說完,你覺得病因是什麼?


找病因


如果他再看三個月、再看半年,卻沒有發現是薩克斯風造成,會自己好轉嗎?當然有可能變好,磨久下唇就習慣了,組織修補因體質調整變快,頰側肌肉變豐厚了,肩頸肌肉越來越發達,都有可能可以讓症狀消失。只是,患者需要受更多苦,如果能找到病因,就能找到解決方法。

醫生需要像偵探辦案,對每個線索順藤摸瓜,拼湊出事情的發生經過,考慮所有可能性,排除不可能,追根究柢,才能找到真正的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