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8/10

深呼吸





「深呼吸一下,有沒有好一點?」在治療時,有被醫師要求過深呼吸嗎?

針灸透過經絡從外部調整身體內部,而深呼吸從內帶動身體,讓身體重新適應,找到新的平衡,所以會請患者深呼吸配合針灸治療。

橫膈是主要呼吸肌,下面讓我們從解剖、動作及連結來認識橫膈。


橫膈解剖及位置


人體橫膈肌的起始點可分為三個部分:(1)胸骨部:由前往後分別於附著胸骨劍突內面,(2)肋骨部:接續延伸於第7至第12肋骨及肋軟骨間,(3)腰部:在脊椎旁形成左右兩隻腳分別連到第3腰椎,第2腰椎椎體,再往旁邊則有內外側弓狀韌帶。這三個部份的肌肉都往內終止於中心腱,向上連結至心包。




因為起始的位置,橫膈形成前高後低圓頂狀的結構,將人體內分隔上下而有了胸腔及腹腔。雖說分隔,但上面還有有些出入口供其他組織通過。最明顯的三個出入口分別通過下腔靜脈,食道,主動脈,而後腰部的內、外側弓狀韌帶則分別通過腰肌及腰方肌,還有一些血管、神經、淋巴管都會穿過橫膈。


橫膈肌動作


平靜呼吸時,橫膈上下位移約2公分,有些研究指出深呼吸時,後側橫膈上下位移甚至可達10公分。人每天呼進吸出,橫膈肌收縮放鬆22000次,一些小問題經過22000次的放大效果,有可能出現問題。




橫膈肌的連結


橫膈上方是胸腔,有心臟肺臟,都與橫膈有所相連,增厚肋膜形成的 inferior pulmonary ligament 連到肺的底部,而 pericardiophrenic ligament 連結心包與橫膈。

橫膈下方是腹腔,橫膈與許多器官都有韌帶相連,這些韌帶不像四肢的韌帶連接骨頭,而多是折疊起來的雙層腹膜連接將器官固定在體內。

橫膈透過 left triangular ligament, right triangular ligament, falciform ligament, coronary ligament 連接肝臟,左側則是以 gastrophrenic ligament 連接,透過 phrenicosplenic ligament 連接脾臟,再左下一點則是 phrenicocolic ligament 連接到大腸的脾彎曲部,也就是降結腸的起始點。 ligament of Treitz 是食道右橫膈腳延伸出的懸韌帶,附著到十二指腸的第三或第四部份,也是空腸的起始點。

橫膈往上與心包、肺臟相連,往下與肝臟、胃、脾臟、大小腸相連。即使是沒有直接相連的腹膜後器官,胰臟腎臟,但也會受到呼吸影響,腎臟在呼吸時會上下位移2公分,深呼吸時甚至可到4公分。


為什麼要深呼吸?


動氣療法是針灸治療常用的治療方式之一,是在扎針後配合身體活動帶動氣血流動,讓患者重新適應經針灸調整後的身體。臨床針灸治療一個段落時,如果原本是肢體活動不利、疼痛,可以活動肢體做動氣療法,如果治療目標是臟腑或身體內部的筋膜,可以透過深呼吸活動橫膈膜及與橫膈相連的組織,達到氣血重新輸布的目的。


呼吸


呼吸看似簡單,僅是氣體機械式的吸入、呼出,但這一進一出之間,也讓身體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與外在的氧氣在肺泡進行交換。而生命也就在這一呼一吸之間延續,從呱呱墜地開始,橫膈肌就永不停歇的工作,直到一息尚存,最後呼出一口氣。

如果下次聽到「深呼吸一下,有沒有好一點?」請深深地吸一口氣,感謝橫膈長期的勞動,感受呼吸帶來的內在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