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8/27

怎麼治療?





經絡有四大系統:經脈、經別、絡脈、經筋,加上皮部,再加上奇經八脈, 總共數百個穴位,臨床遇到問題,要從何處下手呢?


腰痠背痛的大姐


星期一時,一位大姐來到診間,說腰痠背痛很久了,這兩天腰痠嚴重,特別不舒服,但是不太敢針灸。

因為她抱怨長期腰痠背痛,所以我問詳細她的職業及工作內容,及生活狀況。她自述身為家庭主婦,平常只有打掃家裡,沒有嚴重潔癖,沒有跪著擦地板或是天天刷浴廁,以前比較常去散步,最近比較少,三餐都有正常吃。接著詢問平常有滑手機或追劇習慣,及是否長期維持固定姿勢,她則回答常在臥室床上看電視,偶而會追劇。

一聽到躺在床上看電視,我就想先檢查她的腰背部,因為坐在床上時,即使有靠著床頭櫃,屁股還是會往下滑,身體會呈現C字形,看起來很放鬆,但腰背部是被拉緊的,而頸部更是呈現過度前彎,像個低頭族的姿勢,加上看電視追劇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很容易造成腰痠背痛。




檢查頸部到背部的狀況,頸部肌肉還好,大椎較突出,上背部不致於緊繃,但是摸起來肌肉彈性差,摸到肩胛骨與脊椎之間的膏肓位置時,發現緊硬點,大姐也說這邊常痠痛。在前臂大腸經靠近手三里處也找到緊硬點,就先按摩手三里,再請她動動看,她覺得上背部輕鬆很多,但是腰痛好像更明顯了。

檢查手臂時剛好發現心經小腸經接近手肘處也很緊繃,按壓幾次放鬆之後再請她活動,她覺得腰臀處比較鬆了,但是下腰部脊椎兩旁還是不舒服。

我就再問她,這兩天腰痠特別嚴重,你有做甚麼事嗎?參加甚麼活動呢?她說找了幾個朋友來家裡聚會,因為招呼朋友幾乎是一直站著或是走來走去。我就檢查她的小腿,靠近承山、飛揚處很緊繃,於是我就幫她按壓了小腿肚承山的位置,再請她動動看,她說腰痛沒了,但就是彎腰的時候腰痠。

因為她說彎腰只有痠,沒有疼痛了,檢查她的胃經,胃經足三里到豐隆處都很緊繃,我於是問她周末聚會的活動內容,她請了幾位朋友到家裡,規定每個人帶一道菜或食物,於是大家都各展所長做了最拿手,買了最好吃的佳餚一起分享,幾乎所有食物都吃了。在她報菜名的時候,「好,我了解了!」我一邊回答一邊按壓她的足三里穴,兩側較鬆軟了之後,再請她動動看,她驚訝地說「沒感覺了耶!」


大姐怎麼治療?





大腸經上的手三里上可以解決膏肓緊繃,甚至可以鬆解整個上背部的肌肉。心經與膀胱經在五門十變裡「丁壬合化木」是互通的,而小腸經與膀胱經則為手、足太陽經,為同名經對應;又全息元對應裡小腸經是對應脊椎的位置,心經大約是脊椎兩旁,按摩心、小腸經上的緊硬點多可緩解腰背部疼痛。

承山則是膀胱經上解除久站造成小腿痠脹、腰腿緊繃的常用保健穴位。胃經與腎經是五門十變裡的「戊癸合化火」,足三里是足陽明經合穴、土經土穴,可以調理脾胃、補氣,是治療"痠軟無力"很好用的穴位,加上大姐最近才吃了一堆膏粱厚味,足三里剛好可以發揮功效。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姐平常就要保持良好姿勢,飲食節制,增加運動習慣,甚至把電視搬離床鋪等,才能遠離腰痠背痛。


腰痠背痛怎麼治療呢?


一聽到腰痛,稍微接觸針灸的人,馬上能背出四總穴歌訣:「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立刻就挑委中穴下針,而翻針灸書上記載:「腰痛取穴:主穴:腎俞、腰陽關、委中。配穴:寒濕:大腸俞、關元俞。腎陰虛:命門、腰眼。腎陰虛:志室、太溪。外傷:水溝、腰痛穴、阿是穴」查完書就可以在膀胱經、腎經、督脈等經絡下十來隻針。

但這位大姐的治療過程則是以另一種思維主導:「檢查、診斷、治療、再檢查、再診斷、再治療……」透過望診、聞診、問診、切診等,檢查人體變化,確認長期、近期病因,仔細診斷,找出最有可能的問題點,再挑選相關經絡跟穴位處理,用心治療。重複上述的治療過程,逐層處理以發現疼痛根源,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層的解開。

你想要使用哪種治療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