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10

睡醒變成高血壓





「醫師,可以幫我開降血壓的藥嗎?」
「伯伯,怎麼了嗎?你高血壓嗎?」
「我數字以前都還可以,但是新聞說甚麼更改後,我就算高血壓了,中醫有辦法處理嗎?」
「你是說高血壓指引修改嗎?台灣還沒有修改喔。如果血壓偏高,中醫調理、控制血壓不只吃藥,也要配合養生喔。」
「怎麼這麼麻煩,不能跟西醫一樣,給我吃降血壓的藥就好了嗎?」
「那你知道其實西醫建議先從調整生活型態三到六個月開始治療嗎?」
「你說調整什麼三到六個月?」
「調整生活型態!」


睡醒變成高血壓


去年11月美國心臟醫學會高血壓指引改版後,收縮壓大於130 mmHg 或舒張壓大於80 mmHg的患者 ,過去認定為高血壓前期,照新標準就是高血壓了。

不少人都是一覺醒來就變成高血壓,雖然目前台灣的標準還沒修改,但是一些看到新聞的伯伯阿姨緊張自己變成高血壓了。這些高血壓前期的病友也很適合透過「調整生活型態」來降低血壓,穩定血壓。


調整生活型態 (Lifestyle Modification)


高血壓指引將生活習慣對血壓影響的文獻做整理,提出了幾點建議非藥物治療,包含減重,健康飲食,低鈉、高鉀飲食,適度運動,限制飲酒等,這些都有機會降低血壓。

減輕體重

目標為保持標準體重。體重每減輕一公斤,收縮壓約下降1 mmHg。

健康飲食

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以高纖高鈣高鉀低鈉低脂的飲食為主,可以參考董氏基金會的介紹,主要飲食應用原則如下:
1. 選擇全穀根莖類
2. 天天5+5蔬果
3. 選擇低脂奶
4. 紅肉改白肉
5. 吃堅果、用好油

低鈉飲食

鈉每天攝取不超過1500mg,以1g鹽約有400mg的鈉計算,也就是每天不能超過3.75g的鹽;一茶匙約5-6g,再加上有些食物本身有鈉存在,所以每天鹽量就是不能多於一茶匙。大概就是比印象中的清淡吃起來還清淡,接近食物的原味。

高鉀飲食

每天攝取3000-3500mg鉀,但是腎臟病人不適合攝取高鉀食物

持續運動

不管是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都有幫助,重點是每週有一定的訓練量(每週120-150分鐘,或每週三次),並且持之以恆才會有效果。

減少飲酒

建議酒精攝取,男生每天不超過28g,女生每天不超過14g。14g酒精是多少呢?酒精濃度5%的啤酒,350ml 一罐,有13.8g,就已經快一份了;12%的紅酒約150ml;40%的烈酒約44ml。


中西醫都講養生


西醫的調整生活型態是一種非藥物的治療,透過生活、飲食、運動控制血壓,而中醫在《素問‧上古天真論》記載了養生的方法,"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又說"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无,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告訴我們情志、飲食、起居要有所節制,形體要有所鍛鍊,生活要懂得順應天地。

同一章節也紀錄了人們的放縱生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看到上面所寫的字句,是不是覺得該要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