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5

為什麼讓牛鼻子吹冷風?





早餐店外送的大姐許久未造訪診間,下午卻搶了第一號。
「醫師,我兩個膝蓋好痠喔!」
「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最近天氣太冷吧。」
「有做什麼事嗎?有跑比較遠嗎?」
「沒有啊,這幾天才這樣。」
我盤算著:的確天氣變冷,雖然大姐平日喜好運動,但是不太會兩腳膝蓋同時酸痛。
「大姐,是不是最近送早餐後膝蓋很僵硬?」
「好像是耶。」
「你是不是機車腳踏墊放早餐,兩腳開開的?」
「高醫師,你怎麼知道,早上有看到我喔!」

我沒有看到大姐騎車,而是從他的症狀跟工作推測的。當機車腳踏墊有放很多東西時,很自然就會兩腳朝外打開,膝蓋就會伸出機車前擋風板,兩個膝蓋迎著冷風直吹。膝關節周圍溫度下降,到目的地又需要快速移動送早餐,膝蓋活動起來會更吃力,膝關節周圍覺得不舒服。

膝關節正面,髕骨下方、髕韌帶左右各有一個穴,內側為內膝眼,外側為外膝眼,外膝眼也是胃經的「犢鼻穴」,因為這個兩旁凹陷外型像是小牛的鼻孔,凹陷處也就是穴位所在,所以稱為犢鼻。




膝關節直接吹冷風會怎樣呢?脾經、胃經分別走過內外膝眼穴,當膝蓋彎曲,膝關節打開時,兩個穴位直接受寒,脾、胃經都會受到影響。胃經從頭走到腳、又是多氣多血經絡,脾經有統血、升清的功能,而脾胃兩者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膝蓋吹冷風可不只膝蓋痠痛而已,而是全身都會受到影響。


如何保護膝蓋?


冬天最簡單的就是保暖,建議騎車的時候穿長褲,可以用雨衣或不會透風的衣物避免冷風直吹膝蓋,或是配合戴護膝。夏天避免冷氣加上電風扇直吹,辦公室或是火車上有冷氣也可以拿外套蓋住大腿膝蓋。

淋雨後盡快擦乾或換乾的褲子,褲子濕時避免吹風。

如果覺得膝蓋因為天冷有點不舒服,可以拿吹風機吹內外膝眼,再按摩膝關節周圍。


愛美不怕流鼻水


下一位病人是位穿著時髦的大學生,扶著桌子坐下來,邊摸膝蓋邊說最近膝蓋痠痛。一看他穿的褲子,牛仔褲兩邊膝蓋都破了大洞,我就問他,「為什麼讓牛鼻子吹冷風呢?」

有些痠痛或是小毛病常是日常生活習慣造成的,或是追求流行帶來的後遺症,像是迷你裙、破褲都容易讓膝蓋受風,高跟鞋、翹腳可能會造成腰背痠痛,只要找到、改變這些問題來源都可以讓生活遠離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