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2/29

今天量血壓了嗎?






「伯伯,你今天血壓比較高,有不舒服嗎?」
沒有啊。」
「你每次來醫院血壓好像都比較高嗎?要注意一下喔!」
「可是我在你們這邊量才比較高耶!」
「真的嗎?伯伯看起來不像是會緊張的人耶,應該不會怕吧!」
「真的啦,我在便利商店量都沒這麼高。」
「好吧,以後每天要持續量喔,記錄一陣子。」
「高醫師,你不是中醫嗎?為什麼一直叫我量血壓?」
「為什麼中醫不能看血壓?」
「因為以前的古書也不會寫血壓啊。」
「那以前沒有用電腦,那就不能用電腦囉。」
「這不能比啦,你用血壓是中醫的理論嗎?」
「血壓不是中醫理論,但是知常達變是中醫的思維喔。」
「別再跟我變來變去了,這哪是你之前說的知常達變。」
「這就是知常達變啊,你知道你血壓的平常範圍,才知道天氣、工作、飲食、喝酒、熬夜對你身體的影響,才會提醒你自己注意你的身體,進而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高血壓常見症狀


伯伯剛才說的血壓高,但沒有不舒服是很正常的。「沒有症狀」就是高血壓最常見症狀,一部分患者是頭痛、頭暈、噁心、肩頸僵硬到醫院量血壓才發現血壓很高,一部分患者心臟、腎臟、腦已經出現嚴重問題才發現高血壓。

高血壓初期的表現不明顯,無聲無息的逼近,如果沒有長期紀錄、追蹤很難發現,這也是為什麼希望曾經出現血壓過高的病友可以長期量血壓,才能知道血壓的變化。


白袍恐懼症


有些人一到醫院看到穿白袍的醫事人員就很緊張,尤其是想到等等要針灸,血壓就已經飆高。這個現象稱為「白袍恐懼症」,這些有的人更需要在家裡量,因為醫院量的不是平常的表現,而家裡量的比較能呈現真實的血壓。

伯伯放輕鬆時量比較低,是有可能發生的。但是在家裡量的血壓就已經很高了,到醫院更高,那就是有高血壓,就不要欺騙自己只是白袍恐懼症而已。


哪裡可以量血壓?


一般電子血壓計來說不會太貴,操作方便,兩三年才需要保養校正一次,如果家中剛好沒有,這是很適合送給家人顧健康的禮物,父親節、母親節等節日常有特價。

如果家裡沒準備,除了醫院可以量血壓計之外,部分藥局提供血壓測量及血壓諮詢服務,有些便利商店也準備血壓計供人測量紀錄。


知常達變


高血壓初期對人體的影響通常不明顯,身體也會隨著血壓升高而逐漸適應,把沒有症狀當成了常態而姑息養奸。這時不量血壓很難發現高血壓已經纏上自己了,「知常達變」必須靠血壓計幫忙。

長期量測血壓的好處還有可以了解日常活動如何影響血壓高低,像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後,血壓是不是有下降的趨勢;睡眠品質改善後,血壓是不是比較穩定;冬天血壓通常比夏天高,更要注意保暖⋯⋯這些都是知常達變的應用。

另外有些人已經服用降壓藥控制血壓,必須了解自己的血壓是因為藥物才能降低,而不是真正的降低,正確概念應該在服用藥物的時候同時配合「生活型態調整」才能穩定控制血壓,而不是將降低的血壓幅度拿來「匪類」。




知常達變的你,今天量血壓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