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23

每下愈況






大、小腿後側痠痛的阿姨來看診,我問了問症狀,把脈、看舌頭、摸了摸背部,又彎腰下去摸了摸兩邊小腿。

我跟阿姨說「你應該右腰也有酸、麻、痛應該斷斷續續很久了?不是最近才痛的吧。」

「對呀,你怎麼知道的?」阿姨語帶驚訝地說。

「老師,你知道『每況愈下』跟『每下愈況』的差異嗎?考你一下」我知道阿姨是退休老師。

「每況愈下,你是說我狀況越來越差嗎?」老師笑著說

「那『每下愈況』呢?」

「應該是《莊子》裡面寫的,有人向莊子問『道』,莊子越比喻越低下,但意思是從越低微處,越能看出事物的道理。後來常跟每況愈下混用」老師娓娓道來。

「對!「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古時市場人員要看豬肥不肥,就從不易長肉的小腿去試,肉越多,豬就越肥。考閱讀測驗會看到。」我跟老師分享。

老師一臉狐疑,對我說「你摸我小腿是看豬養肥了嗎?」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

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足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汝唯莫必,無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


小腿可以看甚麼?


腰腿痛的患者,如果伴隨單側小腿萎縮變細,或是腳掌勾不起來等症狀,有很高的可能性是腰薦椎神經根病變(Lumbosacral Radiculopathy )。

單側小腿萎縮,是指小腿圍兩側相差一公分;腳掌勾不起有可能沒有明顯表現,但是走路時腳尖常常勾到地板。所以摸摸看兩側小腿,按壓一下肌肉組成的比例,可以知道有沒有單側萎縮,肌肉還有沒有力。





另外一個常會檢查小腿圍的疾病就是肌少症(sarcopenia),用雙手拇指、食指圍成一個圈圈,圍在小腿最粗的地方。如果雙手無法圈起來得到肌少症的風險較低;如果圈起來跟小腿還有很大空隙,就有很高風險得到肌少症。雖然叫做「肌」「少」症,但是除了肌肉量減少之外,伴隨肌力下降行動能力變差,才是肌少症。





肌少症影響的也不是只有肌肉,還會因下肢肌力、行動力下降而容易跌倒;肌肉也會協助身體新陳代謝,肌肉變少會影響蛋白質儲存,人體調整血糖能力變差,容易得到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行動力差也會讓骨質流失,骨質疏鬆,跌倒骨折的機率提高,更增加失能的風險。如果有同時有肥胖問題,會有更高機率得到心血管疾病。

除了小腿肌肉外,還可以觀察小腿有沒有腫脹,皮膚顏色、表皮狀況可以透露出有沒有系統性疾病或血液循環問題。還可以針對不同區域的經絡循行,特定反應區,觀察身體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