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5/18

你,囤貨了嗎?



Photo by TL Strot on Unsplash

最近剛好都跟病人聊到囤貨。
聽大哥說「一月囤的泡麵、餅乾,有些六月要到期了,趕快吃一吃。」
聽阿姨說「聽到封城兵推,立刻又跑去買一輪,冰箱全部都塞滿了。」
聽農人說「再過一個月不到就要收割了,上一批都賣完了,趁現在有空來治療一下痠痛。」
聽輾米廠員工說「前一陣子出貨量大,都10包、20包的訂,老闆說庫存很就快出完了。」


好貨不囤太可惜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除了儲備糧食或物資外,有幾項無形資產,一定趁現在囤。


囤身體健康


找到能保持社交距離的運動,並持之以恆練習;注意飲食,管理放進嘴巴的食物;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習慣。試著了解自己的身體,感受身體的變化,透過運動、飲食、生活習慣改變,增進身體健康,減少未來就醫次數。


囤心理健康


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未來的事,現在記住連續零確診的快樂,記著我們曾走過一段嚴峻的時刻,不管疫情變化,黑暗總會過去。可以笑的時候就開心的笑,體會現在發自內心的幸福感。

試著練習「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要糾結過去事件,不要過度擔心未來,活在當下,做該做的事。


囤靈性補給


靈性,有點像與自我對話、思維成長或信念養成的混合體。或許跟心理健康有點重疊,因為靈性是大範圍,很難定義的詞彙。我常問受疾病困擾的病友幾個問題,「過去有沒有信仰?有沒有甚麼興趣或活動可以讓你平靜?有沒有可以互動的親友?」這些都是可以讓人回到生活很重要的因素。

那靈性補給要囤什麼呢?如果在繪畫或園藝時候能覺得放鬆,可以先準備畫具或是多買幾種多肉。如果沒有興趣,趁現在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

靈性還有一件重要的事,不是補給,而是清出空間。如果與別人往來留下各種情緒感受埋在內心深處,也可以找機會處理,在疫情穩定時找人「道謝、道歉、道愛」,不用等到「道別」時才說出口。


不治已病治未病


上述這些方法不只是對抗疫情,臨床上會遇到很多例子,身體到需要運動的時候,已經痛到無法運動或是不知如何起步;平常就是多思多慮,生活打擊則食不下嚥難以成眠;遇到難以承受的事情,心靈沒有寄託,難以一個人獨處。

《內經.上古天真論》寫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也提示養生的目標與方法,預防疾病發生比治療疾病更重要。

你,囤貨了嗎?



其他囤貨小提醒


  1. 泡麵的保存期限只有六個月,如果一月買的人,要注意日期。
  2. 冷凍櫃存放以7、8分滿,不要塞滿,或擋到出風口,讓冷氣無法流通循環,製冷效果會下降。
  3. 零確診很開心,但個人衛生防護不能鬆懈,把笑容藏在口罩裡,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