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7/18

有比較好走嗎?





伯伯右腳腳掌抬不高,腳尖勾不起來,走路時會踢到門檻,腳尖偶爾會磨到地板,有時候被絆倒。

這種情形稱為垂足,通常是掌管小腿前側肌肉的運動神經問題或是肌肉相關病變造成。伯伯自己不知道哪時開始,也不確定原因,目前最困擾的問題是走路較久時大腿會無力,因為避免腳尖拖地而代償性的抬大腿,像下面的影片一樣。




治療完我請伯伯走走看,走路的確有比較輕鬆,垂足的情形還在,於是我用彈力帶幫伯伯的腳固定一下,一端固定在膝關節下的脛骨突起處,一端繞過鞋帶,拉的方向就跟脛骨前肌肉收縮的方向一樣。固定完之後伯伯再試走,伯伯覺得好走很多,也不用怕腳尖踢到地面而把大腿抬高,走路很輕鬆,穿長褲也不太明顯。




垂足輔具有相當多種設計,視垂足的原因及病人肢體狀況有不同考量,在伯伯的腳還沒康復前,先使用輔具或是手邊的道具讓伯伯可以輕鬆走路,減少跌倒的風險,增加出門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