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7/31

我治不好他的病





病人來看診的問題是三叉神經痛,咀嚼的時候會有觸電的感覺,從顳頷關節向前延伸到下巴,嚴重的時候會像刀割,三不五時疼起來,有時敲擊下巴也會有觸電的感覺。

這位病人偶而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據家人轉述坐姿有再改善的空間,年紀稍大,腸胃道也有些問題。仔細觸診,病人在頸部肌肉也是比較緊繃的,左右兩側不對稱。

隨著幾次針灸治療或調整藥物,症狀有所改減輕,但是病人如果比較忙碌、疲累就會再次發作。幾次處理下來,注意到使用大腸經或是太淵穴,也就是與牙齒有關的經絡或牙痛穴位(大腸經在馬王堆醫書也稱為「齒脈」)症狀就會明顯減輕。所以我再仔細詢問病人牙科就醫史,他曾經以為是牙痛拔了幾顆牙齒,剩下的牙齒已經根管治療過了,線索也就斷在這裡,雖然整體狀況改善,但治療好卻不會斷根。

又隔一陣子,得知有種技術叫作顯微根管,讓我想到這位病人剩下的牙齒根管治療已經很久了,會不會是牙齒又有什麼變化,才會造成治療牙齒會改善,但是沒有辦法完全解決。與病人討論,提醒他再找牙醫師諮詢後,這位病人就因為疫情請假了幾次,就消失了,我心中盤算是不是病人發現這位中醫師都看不好,另謀高明了。

最近病人回來分享他的治療經過,牙醫師後來幫他重新檢查,安排顯微根管及後續治療,療程結束至今沒有再出現之前強烈觸電的感覺,即使是長時間用電腦,咀嚼也只有一點點感覺,但是沒有發作過。

我打從心底的為他開心,雖然我治不好他的病,因為我不會處理牙科問題,但是我幫他解決了長久的問題,疼痛不再困擾他。

不需要什麼都會,只要知道什麼不會就好,知道誰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