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8/24

Point of No Return





飛航或運輸有個名詞叫做Point of No Return翻譯成「最遠返航點」或是「不歸點」,指的是剩下的燃料不足以返回原地,只能繼續向前,後被延伸為事情已經發展到無法停止的地步,或事情造成的影響無法避免的境界。

病人回診,我會問有沒有好一點,長期看診的病人,我還會加上一句,有沒有越來越好。

兩句話有什麼差異呢?「有沒有好一點」是想知道我的治療短期可以幫助你多少。而「有沒有越來越好」則是想了解你的身體是否朝向健康邁進,走在康復的道路上,尤其是症狀跟工作或生活習慣有相關,甚至是病因就是「工作」的患者。

病因就是工作?那只能辭職了嗎?我不是說這工作你不能做,而是不能跟別人用一樣的方式。可以從工作量調整與提升身體能力著手。工作量調整可以調整工作時間、新增休息時間、分段工作、環境改變、設備改變、流程改變等;身體能力則是可以改變作息、提高身體恢復、自我按摩、身體治療、增加運動習慣等。

這些改變的目標就是用盡一切辦法讓你安全的完成工作,也就是在身體還沒到不歸點前趕快改變方向,讓疲勞與傷害不會持續累積,進而造成身體永久傷害。

當我跟病人討論工作模式或生活習慣,常會聽到病人回應「我工作都不會痛,只有休息才會痛」、「沒辦法,一定要撐過去」、「這個流程沒辦法改」、「這習慣改不掉,改了我不會過生活」。我知道改變很困難,但如果超出不歸點,不歸路走起來往往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