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8/31

手麻的阿姨





診間來了一個阿姨,坐下就說:「我手麻很久了,看了都不會好,有人說腕隧道症候群,有人叫我看風濕免疫科,有人說我脊椎側彎,我也不知道。」

「阿姨,修但幾勒,你很久是多久?」
「差不多一個月前第一次看骨科,我之前很少看醫生咧。」

「手都怎麼麻?」我問到。
「半夜會麻醒,早上醒來很僵硬。」

「兩隻還是一隻,是右手還左手?」
「右手啦,整個手掌都麻麻的。」阿姨右手腫腫的。
「這個月前三指握起來緊緊的,使不上力。」看到我在觀察他的手,她握了一下拳,邊補充說明。

「現在還會麻嗎?」
「白天不太會麻,但是腫腫緊緊的。」

「一、兩個月前有做什麼事嗎?或是有什麼家事習慣改變。」我問到,過去經驗遇過突然發生腕隧道症候群,多跟過度使用手腕有關,有的是換去切菜的工作,有個是要處理冷凍食品,還有家中鍋子從阿嬤牌鐵鍋換成德國百年不鏽鋼鍋。
「沒有啊,我就家庭主婦,沒有什麼改變的。」

「你一兩個月前有換手機嗎?兒女有送妳平板嗎?有在玩遊戲嗎?有在追劇嗎?」不用懷疑,阿嬤阿公阿姨阿伯都會玩candy crush 不然就是抱著手機看各種影片,有時候兒女特地買的大螢幕手機,有時候是兒孫淘汰的平板,這些都會造手腕的傷害。
「我一兩個月前有玩遊戲,可是是用電腦玩的,手機螢幕太小。」阿姨說。

「手甩一甩,麻的感覺會改善嗎?」我示範也請她動一下。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甩手後會明顯改善,稱為 flick sign。
「現在不太會麻,只有緊緊的而已。」阿姨並沒有配合我的示範。
「你先這樣甩甩看,再感受一下。」我再要求一次。
「沒有什麼差耶!」

「你脖子有疼痛,肩頸痠痛,手臂麻嗎?」我開始懷疑手麻是來自頸椎。
「沒有啊,我說我很少看醫生的。」阿姨透露出微微的不耐煩。

「你手白天不太會麻,只有早上僵硬,白天緊緊?風濕免疫科醫師說什麼?」
「醫師檢查沒有問題,還有抽血啊,他說我手指關節有退化。」

「這些狀況聽起來不太合理,你的手麻覺得怪怪的,你一、兩個月前真的沒有什麼做什麼活動?」
「真的啦,醫師這個麻你會看嗎?」阿姨已經毫不遮掩的表示不耐煩。

「你都怎麼睡,正躺還是側睡?」晨間僵硬、夜間加劇讓我很在意。
「我正躺睡不著,我都習慣右側睡,可是我已經右側睡很久了。」
「你知道側躺枕頭要比正躺高嗎?大概要從耳垂到肩膀的距離。」
「有啊,我都還比這個高。」

「你說什麼?」我語帶震驚,但心中感到鬆一口氣,終於找到問題。
「醫生說要墊兩個枕頭睡。」
「為什麼?」
「我兩三個月前半夜咳嗽看醫生,他說『溢赤酸』造成,這樣墊高胃酸比較不會跑出來。我墊有比較好睡。」

「他是說正躺的時候把上半身墊斜斜的吧。」
「對呀,我墊斜斜的,後來好了就兩個上下繼續墊,側躺也很好睡。」

「這個要改掉喔,這樣脖子角度不對喔。枕頭高度大概是你側躺時,鼻頭、下巴跟胸口三個點是直線喔,也就是頸椎跟胸椎平平的,呼吸覺得順暢。」
「是喔,真的是這個造成的嗎?」
「你試試看啦!」

阿姨三天後再回診,跟我說:「我現在早上不會僵硬,手也沒腫了,握起來也有力,最近晚上只有麻醒一次。」

事出必有因,釐清疾病發生的時序與發作特色與時間性,往往有助於選擇治療方向與疾病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