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7/4

沒有酒精,我活不下去





診間來了一對夫妻,兩位都是失眠患者。

太太跟我說,雖然最近疫情雖然比較趨緩的,但是他出門需要隨身帶著,時時拿出酒精,搭火車的時候需要把座位、窗戶玻璃、窗框、手把都噴了一遍,搭火車從關山站上車,到了池上站消毒完才敢坐下,在便利商店看到還有剩的酒精就想要買。因為恐懼受病毒感染,擔心疫情無法控制,她說「沒有酒精,我活不下去了。」

之後先生坐下來,先生也是最近不好睡。 先生之前是業務,週間常有應酬需求,久了之後要喝一瓶啤酒才能入睡,之後變一杯紅酒,後來一杯高粱,要有點茫茫的感覺才能入睡。現在生意比較差,喝酒機會變少了,也擔心收入問題,又覺得戒酒很困難。他也開玩笑地說「沒有酒精,我活不下去了。」

「貪婪與恐懼是股市最大的驅動力!」這句華爾街流傳的名言,說明了人性最典型的表現會反應在股市上。恐懼跟貪婪也是人生活的驅動力之一,我們都有所慾望,對目標有所渴求,擔心不確定的未來,恐懼過去的歷史再次發生。

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但是放任恐懼及貪婪無止盡的鞭策我們前進,會增加精神壓力,出現緊張、焦慮、恐慌等情緒表現,甚至有胸悶、失眠等身體表現。

我跟太太分析目前台灣疫情現況,平常個人衛生措施,讓她理解自己失眠的原因部分來自於心理問題。當人可以直接面對恐懼與貪婪的本質,理性分析目前身處的現況,做好足夠的準備就不會將所有的壓力往身體放,身心症狀就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