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6/22

時間軸





問診時,病人說出症狀後,我都會問「這個症狀持續多久了?」,接著問「前後有發生甚麼事嗎?」有些病人可能會對詢問許多問題感到不耐,心中抱著「我已經痛很久了,不要再問我,幫我止痛就對了。」或是不太了解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在「拷問」。

分享兩個失眠的案例

一位病友說最近失眠,作惡夢,嚴重便祕。詢問病友多久了,他說已經一個月了,一個月前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呢?他說也沒有怎麼樣啊。仔細問診,病人以前沒有發生過長期便秘,最近也沒有飲食習慣特別的改變,腸胃科檢查也沒有特殊的發現,吃軟便劑似乎有改善,還配合吃大量的木瓜,但是停藥立刻就便秘。

直到我去看病人的雲端藥歷才發現問題,在一個月前病人開始服用降血脂藥物,問了病人,病人才說去檢查時候發現膽固醇過高,醫生就開了降血脂的藥。

腸胃系統的問題是降血脂藥常見的副作用,剛好這種藥物在仿單上也提到了少部分人可能有睡眠障礙問題,請病人跟醫師討論後停藥,症狀就逐漸改善了。


另一位是長期失眠反覆發作,近日又嚴重胸悶的病人。問病人失眠多久了,他說年輕就這樣了,我只好問是工作之後嗎?結婚之後嗎,還是小孩出生之後呢?他說大概是結婚之後。又問有什麼特別的事嗎?他說沒有啊。

那我又回到最近胸悶的情形,他說平日工作時偶而覺得要深呼吸,躺下時覺得喘不過氣來,呼吸要自己用力才能吸到,不用力會感覺窒息。我問到這樣情形哪時開始的。他說大概三、四週前,於是我又問三、四週前有什麼事?他說父親身體突然發現惡疾,我又稍微問了父親狀況,想知道是不是擔心造成的胸悶,但感覺病人的回答似乎又不太了解父親現況。問他胸悶跟父親有關係嗎?病人搖頭否認,卻感覺欲言又止。

兩個症狀都問不到重點,心中隱約覺得有什麼關聯,冷不防問他一句「你結婚時父親有發生什麼事嗎?」病人眼眶紅了起來,才把故事說出來。大概是父親反對婚事,後來關係弄得很僵,雙方都不退讓,結婚後也沒有聯絡,剛結婚偶而失眠,但每逢節日就會覺得心中有點空空的,失眠就會加重。

一個月前他哥把父親身體近況向他透露,覺得想要做點什麼,卻又不知如何著手,每次想到這件事就心煩......。我一邊下針,一邊聽他把故事都說完,再問他有沒有胸悶,他說已經沒有胸悶感了。

當把問診得到的症狀、生活習慣改變、特殊事件在時間軸上依序排清楚,就可以協助醫生找到發病的原因。所以當醫生仔細「拷問」時,請保持耐心,一起跟醫生釐清問題的源頭,解決病因,症狀就能大幅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