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1/19

腰痛按什麼穴道會好?





在外面闖蕩,常常遇到有人問腰痛要按什麼穴道,這個問題很難回答,為什麼很難回答哪?

因為答案太大,我雖然都會回答腰痛點是個可以快速緩解的穴位,尤其是急性扭傷的腰痛,但是後面有很多話都被省略。


就病位來說


如果是脊椎中間,可以取小腸經的後溪
如果是兩側痠痛的可以用承山
如果痠痛是感覺繞一圈的用足臨泣
如果偏薦椎位置緊緊的,可以用列缺


就病性來說


如果腰痛,感覺體質缺水,缺潤澤,不論夏天曬太陽,冬天喝水喝太少,燥熱、身熱感,脈澀,腰痛點可以用中渚液門,也可以加曲池
如果是病人體質偏瘀,或是覺得脈有點無力,可以取心經上全息元脊椎的位置或是緊硬的筋結;
如果是腰部覺得痠痠無力,可以取足臨泣
如果有腸胃症狀,或是誤餐,或是沒有力的酸軟感,可以加足三里
如果是覺得腰部轉動不利的,可以用陽陵泉養老
如果是月經的腰痠,可以加三陰交


就使用方式來說


長時間站立用上肢工作,像是廚師、泥作師傅,腰背緊緊的,甚至上背痠痛,可以加曲池手三里天井
長時間坐板凳,站起來腰痠的,可以用飛揚承山
長時間行走、爬階梯或爬山腰部緊繃的病人可以用足三里承山
長時間維持站姿的病人的腰部緊繃可以用委中


就誘發疼痛來說


如果彎腰痛,髖關節角度受限,原因來自於大腿後側太緊繃,越彎越緊的感覺,可以選委中委陽殷門
如果挺腰痛,原因來自於大腿前側緊繃,可能會用伏兔內飛揚丘墟蠡溝
如果彎腰、挺腰痛,突然到某一點時劇痛,或是向下肢傳導的痛,或是伴隨下肢皮節分布疼痛,或伴隨神經症狀,就要更仔細考慮結構的問題。

像是腰痠伴隨大腿膝關節緊繃感的病人,檢查常可看到腰椎過度前凸、骨盆前傾,下背部肌肉緊繃,大腿前側肌肉緊繃,腹肌,臀肌無力,治療可能是這樣的:

擺位:臥姿並將下肢彎曲 (hook lying position),膝關節下墊枕頭,讓骨盆能擺在偏向後傾的位置,髖關節外旋,通常可以緩解下肢的神經症狀。

取穴:開手針,病性針略過。下背肌肉緊繃常是後側腎經及膀胱經的問題,可能會取太溪崑崙承山飛揚;大腿前側、外側肌肉通常是胃經及膽經的問題,可能會用原絡配穴的丘墟蠡溝,局部找居髎髀關附近的筋結,再視病況變化收針。

運動:骨盆後傾,單側屈膝抱胸伸展,橋式運動是比較常推薦。如果可以找到

目標也很簡單,減少疼痛,活動度不夠的增加活動度,穩定度不夠的增加穩定度,提供組織修復機會。如果治療過程夠仔細應該可以有三、四成的療效,其他療效都是病人改變生活習慣、改變工作方式,運動都加上來才會有機會解決。

如果還是問我腰痛按甚麼穴,我還是會跟你說腰痛點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