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2/22

收手針





之前有寫過開手針的文章,
第一針怎麼下?—主要考量篇
第一針怎麼下? —其他考量篇
第一針怎麼下?— 應用篇

那如何結束,怎麼收手呢?
結束當次的針灸療程有兩個問題要回答,分別是收手的時間點,跟如何收手。


什麼時候收? 見好就收!


見好就收是什麼意思?不是病痛有點「好」就收,而是下針療效還有進步就可以繼續下,到下針之後療效不明顯,就要考慮結束了。療效跟針數如果畫成圖片會像對數曲線,通常療程一開始下針效果很明顯,隨針數增加,新增的療效反而不像前幾針這麼顯著。




為什麼會這樣呢?


從病人來說,病痛的原因可能很多,有主因及幾個次因,主因佔了大部分問題,症狀相對明顯,主因一被處理,立刻產生療效,其他次因慢慢處理,療效不明顯。

另一種可能一開始治療時氣血充足,療效佳,到下數針後,可調動氣血相對不足,因此療效不明顯。

就醫者來說,根據我個人經驗,會先治療明顯的主因,或下特效針,所以效果好,而後續的針多處理長期或影響較小問題,進步幅度不大。

當加針之後,進步幅度不大,大概就是那次治療的極限了,也就是該收針的時候。


我覺得問題還很多,不想收針怎麼辦?


今天病人在診間呈現各種證與醫師能接收的資訊會有極限,而醫生只能治療腦中資料庫有的問題,只能開腦中有的藥方,要相信自己每次的治療都是當下所能提供的最好治療。

不論是求好心切,或是為了不確定的效果而硬下針、加治療手法,難免思考不夠周密,反而會跟已經下針的理法衝突。常常會落得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如何收手?以平為期!


《素問.至真要大論》...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最後一針或是最後一組針的思路不是引入更多的治療,而是要結束今天的治療。如果太超過就拉回來一點,還有甚麼不足的就幫他補上去。

如果病人的病痛大概已改善,可以透過四診得到的資訊,再做細部的調整即可,像是氣不足下足三里或加灸,身體依然燥熱下液門透中渚,有時不一定新加針,只要稍微動針即可。

如果治療調整病人的結構,可以用「臟腑別通」的陽明厥陰為「闔」做收尾,選陽明經及厥陰經的穴位搭配。

有時希望病人在留針時可以靜心休息,可以下印堂。


「見好就收,以平為期」是我看到、我所理解的收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