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2/24

過不去的事多是小事,好不了的病多是小病




 
「醫師,你看這是甚麼?」阿伯走入診間都還沒坐下,就把手機推到我面前。
    「這個是......是藝術畫嗎?我沒特別研究耶。」

「才不是,是狗爪印。」
    「什麼意思?」
「我樓上鄰居養的狗啦,這過年前才粉刷過,現在搞成這樣!」阿伯已經氣到語無倫次了。

問仔細才知道同棟公寓的樓上養了隻拉不拉多犬,每次經過公用梯間這面牆,狗狗就會想搭上採光窗,所以在窗戶下的牆面留下腳印。

    「阿伯,坐下來再說。」我把請阿伯坐下
「已經在梯間貼過公告了,還是這樣。」阿伯坐下還是邊抱怨。
    「冷靜一下,今天身體哪邊不舒服?」阿伯坐下後,我問道。
「最近常常胃痛。」
    「哪邊痛?怎麼痛?什麼時候開始呢?」
「就除夕晚上就開始有一點不舒服,後來就常常脹痛,還會從肚子痛到胸口。」
    「什麼情況會比較好?」
「打嗝後比較好,走一走會比較好。」
    「是過年吃太多嗎?現在胃痛還有發作嗎?」
「有可能喔,小孩回去上班後就比較好了,現在喉嚨有時候會卡卡的。」
    「有胃酸逆流嗎?這次胃痛症狀跟你以前症狀一樣嗎?」
「嘿啦,差不多。」
    「那我之前講過的要繼續做喔。」

阿伯已經看我一陣子,我大概了解阿伯的狀況,阿伯因為工作特性,吃完就要繼續顧店,習慣狼吞虎嚥,常有胃痛,胃不適感。阿伯個性節儉,餐桌上有剩的菜會清盤,所以常過量飲食。我之前請他一口飯要咬 20 下,儘量裝好固定的量就不要追加,或是盤子剩一點就清掉。

「欸,醫師,我這個胃痛怎麼都不會好。」
    「這跟你的習慣有關啊,之前跟你說的細嚼慢嚥,份量適中遇到過年就破功了。」

我還記得阿伯身體檢查報告出癌症的時候,感覺是遇到世界末日,後來接受治療,現在只要每年追蹤,罹癌這件大事、大病都撐過去了,但是狗狗腳印跟胃痛,在別人眼中的小事小病卻無法克服。

與阿伯聊天,才知道狗狗腳印只是鄰居相處不愉快間的一件事,其他像是夜間樓上的聲響,公共梯間放雜物等小摩擦等,伯伯自己都說是小事,平常小事忍一下就過了,累積太多太久才有今天的爆炸。

我也跟阿伯說,你的胃痛也是小病,胃就像個袋子,就算有出口到小腸,袋子還是有固定空間,食物不能突然塞很快,不能一次塞很多。胃痛是小病,但病因還是在飲食習慣,這碗吃快一點,這道菜多吃一點,沒幾天就胃痛了。

人遇到大事、大病時,通常有方向、工作目標、治療計畫等,在按部就班完成任務後,往往就結束了;倒是小事小病因為可以忍、可以忽略、可以暫時不處理,造成困擾時時出現,日常煩心的大多是這些小事小病,如果能找到這些問題來源,解決原因,對症下藥,心理與生理都會輕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