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8/30

染疫後的高血壓





病人慢慢地坐到看診椅上,沒等我細問,低頭看著紙條,逕自唸著上面的文字,聲音微微顫抖著。我順手接過小紙條,字跡有點歪歪扭扭,上面寫著「確診肺炎後血壓開始高,200多,心跳快,冒汗,手抖,常常腸胃不舒服,不好入睡,很容易醒,醒了就睡不著......。」


我問當時的情形,確診已經滿4個月,病人不知道怎麼得到的,陸續高燒、喉嚨痛、咳嗽,驗出來就陽性了,去防疫旅館回來就這樣了。病人問:「這是不是新聞寫的肺炎後遺症?什麼長新冠?」

「長新冠,的確是說感染3個月內發生,症狀持續2個月以上,但是要排除其他問題,我先幫你檢查一下。」


病很簡單,人很複雜


「你哪時候開始血壓這麼高的?隔離期間有嗎?」我問到。
    「沒有耶,我以前也沒這麼高,隔離期間也沒有感覺。」
「手抖哪時候開始的?隔離期間有嗎?」
    「沒有耶,回來之後才開始手抖?」
「睡覺呢?確診後開始不好睡嗎?」
    「沒有耶,也是解隔後才不好睡。」
「隔離前後發生甚麼事嗎?」
    「沒有。」病人這次的否定中夾雜點遲疑。
「家裡有其他人得到嗎?」

聽到這句話,病人淚水潰堤般地流下,情緒激動,雙手抖動不已,我一手接過跟診護理師傳來的面紙,一手扶著病人的肩膀,待嗚咽轉為啜泣,病人才慢慢說出整個故事……。

病人與伴侶大概在同時間染疫,病人伴侶本身有慢性疾病,病人是主要照顧者,伴侶確診後有住院治療。病人防疫旅館回來,伴侶出院後身體狀況已經不太能說話,沒多久就往生了。病人處理後事,還來不及悲傷,伴侶家屬就現身責怪病人害伴侶染病。

病人覺得時空錯亂,自己突然被隔離,突然變成孤單一人,突然成為衆矢之的,渾渾噩噩的辦完喪禮,走完了流程,才發現自己睡不著、心悸、手抖,害怕黑夜來臨,害怕人群,卻又害怕自己一個人。


人生四道


開始針灸治療前,我請病人深呼吸,慢慢吐氣,病人深呼吸時身體仍不自主抖動。第一針先下印堂,病人自然閉上了眼。我邊下針,邊跟病人說「人生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功課,生死兩別不代表關係結束,活著的人還有許多課題要面對。

有些話來不及當面說,還是可以向過去的人說;有些話對方可能沒機會說,還是可以想像對自己說。

跟病人說了些例句「謝謝你的一切,抱歉沒能完成答應你的事,我依然愛你,珍重再見等……。」隨著眼淚滴落,病人高聳緊繃的肩膀慢慢放了下來,軀幹抽動頻率降低、幅度減少。再請病人深呼吸,身體已經不太抖動了,病人反應深呼吸比較能吸飽。

病人還有提到對伴侶家屬責怪的憤慨,我對病人說道,有時候活著的人要繼續生活,會需要一些說詞會比較輕鬆,但這些理由可能不一定正確。有可能他們的家人離開,但是他們沒能陪在身邊,或許有所愧疚,有所失落,責怪別人會比責怪自己容易,不要把他們的話撿起來傷害自己。


活在當下


治療後再問病人的感覺,病人覺得胸悶好像消失了,比較能深呼吸,也能挺起身子。我跟病人分享,最近很多確診患者的「後遺症」不單純是新冠肺炎造成的,而是情緒影響了身體,有可能是對疾病的恐懼,對身體的沒信心,對生命的無力感,比較好的應對方法是「活在當下」,時時觀察自己的心靈與身體,不受過去束縛,不因未來擔憂,專注於現在,為所當為

請病人回去,下周再回診,病人反應已經可以一夜好眠,手有時還是會抖動,但是頻率跟幅度已經減少很多。兩周之後病人身體症狀已經減少很多,血壓還是偏高,收縮壓約在150上下,已經不太會有抖動感,病人雖然沒有特別提到情緒的變化,但是已經在規劃接下來的出遊計畫。


居高不下的血壓


病人的收縮壓還是維持在150左右,雖然在過去曾經服用高血壓藥,但是能穩定控制在120左右,也進步到跟醫師討論停用高血壓藥,但這次高血壓在睡眠改善,情緒穩定後,血壓仍偏高。病人有點擔心的問我,「這會不會肺炎的後遺症?」

高血壓病人多須配合生活型態調整,通常有幾個方向可以注意,限制鈉攝取,限制飲酒量,控制體重,戒菸,飲食,運動等。病人瘦瘦的,不喝酒,不抽菸,運動不多,但是有每日散步;詢問飲食習慣,有沒有喜歡吃醃製物或是口味比較重,病人否認,問病人有沒有因為染疫後味覺受影響而加比較多鹽,病人也說沒有。

遲疑了一會,病人若有所思的問我:「醫師啊,有人傳給我說早上喝鹽水可以減少病毒的影響,是這樣嗎?」
「喔!我只有聽過漱口而已,沒有看過要喝的,不過漱口的方法無法殺死病毒的,你有照網路做嗎?」
「我一般早上起來有喝溫水加一茶匙鹽,喝起來淡淡的,還有照三餐漱口,這樣有用嗎?」
「這對病毒應該沒有用,而且可能會讓你血壓一直降不下來,身體鈉太多,會讓血壓升高,建議您回去立刻改掉。」

再下周回診,病人告訴我,大約停掉喝鹽水、鹽水漱口兩三天,在家中量血壓,收縮壓就回到120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