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2/16

大姐,你放錯健保卡了





門診最後一位病人,健保卡看起來是位小朋友,但是一位大姐坐下來,「我是他媽媽!」大姐回應我懷疑的眼神,邊從包包拿出三張光CD,跟我說小朋友有脊椎側彎。
 
我打開小朋友的第一張X光片,可以看到脊椎側彎,我才打算解釋,媽媽就說:「第一次量12度,第二次量17度。」
我正打算說度數變化可能決定治療計畫,才說了開頭,媽媽又接著說:「醫生說15度要穿背架,40度要開刀。」
「那第三張CD是?」我問。
「剛做復健運動後去照X光,出來是13度。」媽媽說。
「那很好啊!」我說,但媽媽似乎欲言又止。
「小朋友在家讀書姿勢怎麼樣?是像我這樣趴著看嗎?還是這樣?」我邊說邊做了一個單手托腮,身體歪一側的姿勢,又做了個趴在桌上轉頭看書的姿勢。
「對呀,都這樣看,講不聽。」媽媽聲音聽起來有點生氣,夾著無奈,卻像終於找到知音的感覺。

「小朋友在家有做運動嗎?」
「剛開始還有,現在都只有在治療室做。」媽媽繼續抱怨。
「治療一次收費多少,半小時多少?」我問。
「一小時一千多,每周一次」感覺出媽媽的負擔很重。
「運動效果不錯,但是維持需要靠居家運動跟保持正確姿勢。」我說。
「嗯。」媽媽默默不語。

我繼續說到:「試試看幾個方法,小朋友很聰明,應該可以溝通。跟小朋友說脊椎側彎會造成的後續問題,可以找脊柱側彎相關案例與書籍,讓他要認知目前身體問題,學會對自己身體負責。如果不喜歡運動,可以試試看調整運動方式,尋找孩子感興趣的運動、把運動當成遊戲或家庭活動,運動過程中給予鼓勵等。」
媽媽微微點頭。

「如果小朋友還是無法接受,這不是媽媽的責任,要照顧你自己的情緒,對他的擔心跟焦慮,不要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與行為。」
「我知道。」媽媽小聲的說到。
「媽媽你做得很棒了。」
我把健保卡還給了這位大姐,「關於小朋友的問題,你都知道答案了,凡事豈能盡如人意,盡力即可。」
我話音剛落,「醫師謝謝!」媽媽邊向我點頭致意,邊起身離開診間。
但是我想說的是:「大姐,健保卡放錯了,你應該放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