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4/5

過節





不知道其他醫生怕不怕過節,但是至少我是怕過節的。「節」在字典的解釋很多,像是「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動物骨骼相連接的部分」、「音樂的拍子」、「時令的區分」、「段落、單位」等,大都指物體型態或抽象概念發生變化的地方。

過節的生活常常會與一般日子的作息不一樣。舉飲食來說,春節吃年夜飯、清明節吃潤餅、端午節吃粽子、中秋節吃月餅,常常有過量、調味過重,增加脾胃負擔的問題。舉生活起居來說,白天要掃墓、踏青、登高等勞動活動,夜間有守歲、賞月、烤肉、喝酒聊天等夜生活。這些不一樣的生活飲食常會增加身體的負擔,讓原本的病痛加重。

接著收假門診時,病人就會說:「我從掃墓後一直覺得頭昏,燥熱感......」,「我吃了三個潤餅後,肚子常絞痛......」,「我熬夜之後,頭一直脹脹的......」。我不是怕節日本身,而是怕過節後原本健康的病人都走樣了。

除了身體的問題外,節日也常引起心情的波動。人們通常會期待著與親朋好友相聚,享受美食和歡樂時光,如果無法與家人相聚、遠離家鄉、或經濟壓力常讓人感到沮喪和憂鬱,古人就留下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樣的句子。過度飲食、壓力和忙碌的節日準備也可能導致情緒波動和焦慮,為了接待客人也要打掃、整理房間、曬棉被,也要準備祭祖拜拜,也要準備招待的餐點,像一位病人就說:「已經挲草啊,沒有時間運動啦。」

因此,在過節日時,保持心情平和、適度放鬆,與親朋好友分享情感和關懷,對於維護良好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意思是春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應該遵循春天的氣候特點,早睡早起,多在戶外廣步走動,保持身體的放鬆和舒展,以促使精神和氣血的生發。同時,春季也應該遵循與生俱來的自然規律,不應過度傷害生物,不過度剝奪和懲罰,而應該給予應有的獎勵和愛護。總結來說,中醫養生強調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順應自然的節氣和氣候,保持身心的健康與平衡。

祝福各位節日跟尋常日子過得平淡恬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