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6/28

醫師,我這個紅疹是不是腹內火發出來的?





阿姨坐下問診椅,馬上捲起袖子、褲管,說到:「醫生,我皮膚癢,手、腳、身軀都起紅疹是不是體內發出來的?」
阿姨手腳遍布了紅疹,新長的丘疹紅腫、抓痕,舊的疹子已經發炎後色素沈澱、脫屑。
我仔細看了看說「阿姨,這個是蟲咬喔。」
「不是吧,這應該是腹內火吧!」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擦了皮膚科的藥有好,但是還一直長新的耶。」
「因為有蟲咬啊,你家有養寵物、鴿子嗎?還是有老鼠嗎?」
「沒有耶,而且我家很乾淨啊。你把脈看看是不是火氣比較大,這個癢到我晚上都不能睡。」
「你的床是在窗戶邊嗎?」
「也沒有啊,我先生跟我睡一起也沒有聽他抱怨啊。」
「你曬衣服的地方有動物經過嗎?」
「我看到都會趕走啊。」
「所以代表動物都在附近啊,你衣服曬在什麼地方?」
「我都曬我家後面的空地啊。」
我打開Google Maps邊詢問阿姨住址,「阿姨,這你家嗎?後院有大顆榕樹?」
「對對對,我曬的衣服還拍得到,有夠歹勢。」阿姨比了街景上的曬衣架。
「這棵樹感覺很多鳥耶。」
「對呀,傍晚都啾啾叫,有夠吵。」
「阿姨,你這是蟲咬啦,有可能是鳥身上的蟲,叫做禽蟎。」
「真的嗎?」
「你家有空房嗎?你試試看睡別的房間。衣服都先穿衣櫃的,最近洗好的都不要穿,如果有洗衣服,找室內空間曬,如果沒有新長,大概就是禽蟎」
「真的不是腹內火?」
「不然我開個清熱退火的給你吃,你幫我睡別間試試看。」

下周阿姨回診


「醫師,這禮拜好很多耶,可以睡覺,也不會癢了,你看我的腳。」阿姨邊拉起褲子,腳上只剩色素沉澱的皮疹痕跡。
「你做了什麼?」
「醫師,你說的我都做了,我換房間就沒有新長,後來衣服都晾三樓,床鋪跟房間全部打掃。」
「對呀,那應該就是蟲咬了。」
「我上個月看兩間皮膚科,都說是蟲咬,不過都沒好,來看你一次就好了。」
「所以有三個醫師跟妳說是蟲咬了。」
「對呀,不過只有你有教要怎麼辦。」


衛教很重要


衛教是指提供關於健康和疾病預防的教育,以幫助人們瞭解如何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預防疾病和管理已有的健康問題。

有效的衛教來自有效的資訊傳遞,如何讓病人從簡單易行的建議中體會生活改變帶來的健康改善,病人就會更有意願配合衛教。阿姨也是發現換房間就沒有新長疹子,所以開始打掃,改變曬衣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