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9/15

為什麼中醫師不想看我的鼻竇炎?-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病人坐了下來,我看了初診單上面只寫了「鼻竇炎」。
「鼻竇炎?為什麼覺得是鼻竇炎?有甚麼症狀?」通常病人在初診單寫「病名」,還是要問問看症狀。
「鼻塞,鼻涕倒流,還有聞到臭味,而且眼睛下面這邊好脹。」病人比了顴骨的位置。
「鼻子症狀多久了?」我問。
「已經一個禮拜了。」病人回。
「你怎麼知道是鼻竇炎?以前有發生過嗎?」我問。
「我年初也有發生過。」病人回。
「那時狀況是?」我問。
「那時候吸到鞭炮煙霧後,鼻子不太舒服,鼻塞、鼻涕很濃,看了兩次沒有好,就到別地方治療,後來又看了一個月才好。」病人回。

「你一個禮拜前有感冒嗎?有喉嚨痛嗎?有流鼻水嗎?」我問。
「沒有。」病人回。
「你一周沒有感冒?過去也沒有過敏性鼻炎嗎?起床會打噴嚏,流鼻水?」我疑惑地問。
「都沒有。」病人回。
「你除了今年鼻竇炎,以前都沒有發生過?」我問。
「對,沒有。」病人回。

我想了一會,看著病人說:「你這邊的牙齒狀況不太好,對不對?」
病人疑惑地看著我,回答「對,我這邊智齒蛀牙比較嚴重。」
「你今年初鼻竇炎之前牙齒也有怪怪的嗎?」我問。
「對,你怎麼知道?」病人回。
「我們醫院明天有耳鼻喉科,你給醫師看一下好不好?」我回答。



一牆之隔-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如果發現病人為單側上頷竇鼻竇炎,就要考慮到牙髓病源性鼻竇炎(Maxillary Sinusitis of Endodontic Origin),是指牙齒問題造成鼻竇炎。鼻竇在上,口腔在下,兩者一牆之隔,鼻竇的地板同時也是上排牙齒的天花板,後上排牙齒的感染問題較嚴重時會造成續發性鼻竇炎。

牙髓病源性鼻竇炎的常見症狀為臉部疼痛或腫脹感、鼻涕倒流、鼻塞等,特異性較高的症狀為惡臭、黃膿鼻涕,臉部腫脹感等。因為解剖結構與疾病特性,通常治療過程需要耳鼻喉科醫師跟牙醫師的密切合作


事出有因-病史詢問


急性鼻竇炎常見病因為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進入鼻竇引起發炎症狀,而長期過敏性鼻炎,鼻黏膜腫脹,黏液無法排出,也會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發展成鼻竇炎的機率。

案例中病人在過去沒有長期鼻子過敏問題,也沒有近期感冒史,而直接以鼻塞,鼻涕倒流的鼻竇炎樣貌呈現,症狀跟病史詢問不符合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鼻竇炎,應該更進一步尋找可能的病因。

鼻內異物也可能以跳過感冒的鼻竇炎樣貌表現,有些小朋友會「不小心」將小東西塞入鼻子造成鼻竇炎,但是病人已是成人,發生機率極低。

病史回顧中詢問病人牙齒狀況,病人在兩次鼻竇炎發生前都有牙齒的問題。總結病人症狀與病史,牙髓病源性鼻竇炎是比較可能的診斷。

有時病人會抱怨等候太久,但是慢工出細活,足夠的時間才能有足夠詳細的病史回顧。詳細的病史回顧有助於確保醫療人員對病人的整體健康有全面的了解,這對於準確診斷和有效治療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