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10/27

病從口入-長期水腫的病人





有位病人來看中醫,身體狀況還可以,但有長期下肢水腫的問題,服藥後改善,卻一直無法根治,反覆發作。病人沒有心臟疾病史,腎功能雖較低但也還在年紀的範圍內。

每次復發時,我都會詢問用藥及飲食狀況,有沒有吃止痛藥,有沒有吃比較鹹?有常吃醃製食物嗎?

病人的回答千篇一律都是沒有。

有一次舌診時,請病人張口,發現病人含著糖果,忽然靈機一動問病人在吃什麼糖果,他從口袋掏出一顆「鹽檸檬糖」與我分享;我再詢問吃糖果的量,病人說一天可以吃掉一包。

我請病人不要再吃了,病人當然有些意見,像是口苦吃這個比較舒服,馬拉松選手都吃這個之類的。

我跟病人說:「口苦可以吃藥緩解,運動員有大量流汗才需要補充電解質,鹽糖裡面的鈉會讓身體想要留水在身上,這樣水腫很難好,不然我們停一個禮拜試試看。」

下次見面,水腫問題就減少很多,之後水腫問題也比較沒有發作了。

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鹽約6公克),如果鈉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容易導致心血管及高血壓的疾病。

 


減少鈉攝取的方法,除了在家烹飪,減少外食,減少過鹹、罐頭食品之外,還要學會閱讀食品標籤,養成購買前看營養成分的習慣。

像是病人吃的檸檬鹽糖,吃起來不會很鹹,但是去計算每包鈉含量,就會發現一包可能已經達到一天攝取量的一半,甚至超過一日所需,這些額外攝取都會造成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