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3/23

擊破點


 


你曾經有過頭痛嗎?那種痛苦無法忽視,每一次疼痛都讓你難以忍受。我們來聽聽一位病人的故事,他的頭痛經歷或許會給你一些啟發。

病人:「我最近頭痛得厲害,每次壓合谷穴都稍微緩解一下,但很快又復發了。」
醫生:「怎麼知道壓合谷?很厲害耶!」」
病人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嗯,之前參加過一些穴位保健的課程。」

醫生:「那你的頭痛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病人:「我大概高中時期就開始頭痛了,最近半年來特別頻繁,常常靠吃止痛藥來緩解,而且最近兩天痛感更加明顯。」

醫生:「高中時就頭痛了?那你有去看過醫生嗎?」
病人:「有,但檢查結果都沒有發現問題,只是吃了藥會好一點。」

醫生:「大學時期有頭痛的情況嗎?」
病人:「記憶中大學時比較少發作,可能是當時參加了系排,有比較多的運動。」

醫生:「最近一年生活有什麼變化嗎?這些變化可能與你的頭痛有關嗎?」
病人:「一年多前從高雄搬到東部來工作,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醫生:「搬來東部會覺得冷嗎?頭痛在夏天冬天有差嗎?」
病人:「還好,但是手腳比較容易冰冷,在高雄好像沒穿過羽絨衣,現在還在穿。冬天好像比較容易頭痛。」

醫生:「平常都怎麼發作的?」
病人:「發作時會覺得頭脹脹的,漸漸變成疼痛,尤其是左側太陽穴比較常出現,轉頭會覺得脖子有一條筋拉著,嚴重時會痛到眼睛、眉毛都不舒服。」

醫生:「你有注意到甚麼時候比較嚴重嗎?一早醒來?中午吃飽?下午?」
病人:「印象好像下午比較常發作。」

醫生:「週一到週五下午?還是週末也會?」
病人:「好像都發生在週間,週末通常沒有?」

醫生:「如果痛起來,什麼時候會改善?」
病人:「被你這樣問,好像下班吃完晚餐會好一點。」

醫生:「你三餐有正常吃嗎?」
病人:「我中午比較忙,有時候比較晚吃,或是只有喝飲料。」

醫生:「月經來之前或來的時候,頭痛會有差嗎?」
病人:「會喔,頭痛會很容易發生,月經來之後有時還會頭暈。」

醫生:「最近月經是什麼時候?快來了嗎?」
病人打開手機的App,說到:「對耶,好像快來了。」

醫生:「除了月經快來,這幾天還有什麼其他壓力或變化嗎?」
病人:「報告繳交的期限快到了,還有一些核銷的事情都在一起累積了。」

醫生:「你的工作是行政?文書為主?還有做什麼嗎?」
病人:「我是公司的助理,主要是處理各種雜務,包括報帳、打字、接電話等。」

醫生:「你工作的姿勢舒適嗎?螢幕、桌子的高度如何?是使用筆記型電腦還是桌上型電腦?」
病人:「公司給我筆記型電腦,但常常會讓我的手擠在一起,椅子可以調高低,我喜歡把椅子降低,這樣手肘可以靠在桌上。」

醫生:「你接電話的頻率和時間?你接電話時的姿勢是怎樣的?」
病人:「我大概每天接電話輸入訂單約 3 到 5 分鐘吧,我會把聽筒夾在肩膀和耳朵之間,有時候也會用這樣的方式接手機。」

醫生:「我已經大致了解你的狀況了。根據你的描述,你可能有陽虛問題,因為在天氣比較冷的時候你容易加重,而且手腳也容易冰冷;也有氣虛,因為你提到每天下午比較容易出現疼痛;還有血虛,因為月經來的時候你會出現頭暈的情況;另外,你也可能有肌肉骨骼問題,比如你提到的左肩頸僵硬、緊繃,這些都會影響轉頭的活動。」

病人邊聽邊皺眉,看起來有點擔心。

我接著說:「但是,別擔心,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著手治療的重點,像是逃生窗上的擊破點,有很多點可以下手,只要敲對角度,找對療法,疼痛就會得到改善。此外,你也需要調整一下飲食習慣和工作姿勢。」

 


人體的疼痛狀況通常是動態的,就像一個健康值計分表一樣。有些行為或習慣可能會增加身體的健康值,而有些可能會減少。當我們的健康值下降時,疼痛可能會加重,反之則可能會減輕。我們的目標就是增加健康值,從而減輕疼痛的發作。

針灸、藥物治療等可以加分,還可以透過對患者進行衛教,改變不良行為或習慣,減少扣分。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讓健康值保持在良好區間,避免疼痛的發作。

病人經過幾次針灸和中藥治療,再加上飲食調整,頭痛頻率有所下降,雖然還是有些許不適,但整體感覺好了很多。然而,左側肩頸的緊繃感仍然反覆出現,每次針灸後會稍微緩解,但工作幾天後又會發作。

我請病人調整工作姿勢,使用外接鍵盤和滑鼠,把椅子調高,盡量不要讓手肘撐在桌面上,並避免用肩膀夾住接電話,改用耳機麥克風等。

但是,病人似乎很難改變這些習慣,我無奈地笑了笑對他說:「你知道逃生的時候,當敲完擊破點,打破逃生窗時,裡面的人要自己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