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3/1

阿姨, 你還好嗎?


 


阿姨,
你還好嗎?
 
我記得我們見面是去年夏天第一次見面,農田剛插秧完,你說忙完了可以來看醫生。

你因為長期疲勞,年初在醫院健康檢查,糖化血色素出現紅字,幾個月都在10%上下浮動。

我說這個程度比較嚴重,問你有沒有想吃西藥協助,你說家人就是吃西藥吃到洗腎、截肢、最後在醫院走掉。

我了解你的顧慮,我說我們可以努力看看,但是還是定期去抽血檢查追蹤,才會知道身體有沒有改變。你雖然沒回答,但是點了點頭。

我們曾經一起配合過一段時間,針灸、吃藥,精神有變好,體力改善;也一起討論過如何調整飲食,運動。我覺得你有機會讓身體保持在良好狀態。

症狀改善一陣子,我請你去抽血檢驗,看看糖化血色素,腎功能指數有沒有變化。

我向你解釋,這樣就像學生一直讀書,一直寫作業,讀得好像不錯,作業也都有完成,但是沒有成績佐證,我們就來考試,作些檢查吧。你沒回答,只點了點頭。

之後就再也沒看過你,半年多過去,又插秧了,你還好嗎?

祝平安,願你找到信任的醫師



病人有時可能會對某些醫療或療法表現排斥,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甚至可能不願意接受中藥或針灸拔罐等治療方式。

我作為醫生,會詢問病人的原因,通常他們能夠說出特定的原因。但若無法,我也會進一步詢問是否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引出他們的就診經驗或親友的故事。了解病人的顧慮和經驗有助於我更好地理解他們的需求,並幫助他們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如果病人對某種療法表現排斥,但我認為這是合適的選擇,我會採取一系列步驟來處理。首先,我會傾聽病人的顧慮和疑慮,並尊重他們的意見和選擇。接著透過解釋和教育,提供客觀資訊,幫助病人理解治療的原理、效果和可能的風險。然後與病人討論治療選擇,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和偏好。最後建立醫病信任關係,讓病人感到舒適和安心,提供一個開放、支持和信任的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