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3/22

醫生,這個有沒有效?





有時遇到病人問「醫生,OO治療有沒有效?」「醫生,你有沒有聽過OO療法?」再問病人詳細一點,病人可能會回答「別人傳給我的,我也不知道。」「群組好多人傳。」對於不熟悉的療法,我通常從幾個角度來給病人建議。


基本常識


療法通常不會百分之百有效,如果出現「一定」、「 保證」、「各種百病」、「無效退費」,通常要特別小心,因為這種說法違背基本常識。

療法或產品的廣告很吸引人,網頁上都是名人代言,電視台一播10分鐘都是成功案例,讓人十分心動,如果沒有造假,療效好像不錯。我們假設一下,假使這療法很有效,應該會廣為流傳,被臨床當成標準治療,甚至被寫入教科書,而不會只是在各種媒體廣告。

有時還會聽到號稱祖傳,神方,或是秘方,同樣一帖藥一直吃就可以,那我會建議詢問專業醫師,在中醫的理論中,沒有一個藥方會適合所有體質,很少藥物持續服用完全沒有危害。


專業知識


從醫學的角度去判斷療法所根據的理論,闡述的機轉有沒有問題。找尋看看有沒有人研究過類似的療法,有問題的療法或產品一般經不起檢驗。

有些產品或療法可能沒有直接證據,無法直接證明可以改善治療某疾病,但可能有機會改善症狀,也證明對人體無害,我會請病人評估現實狀況,如果有很高意願嘗試,不妨可以試試看,但必須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故事全貌


隔壁鄰居,或市場遇到的叔叔阿姨得知病人生病,常常會提供自己看到或聽到的故事希望可以幫助病人,或許會說某某人吃了什麼就好了,或是做了什麼就可以延長壽命。這些每個人聽一部分故事,就轉述給別人聽,就像盲人摸象一樣,不知道病人故事的全貌。

這些故事要仔細聽,通常只會聽到病例治療成功的結果,但是不知道治療過程中的其他變數。像是可能會聽某某吃了什麼就痊癒了,卻無法得知某某的年紀、體質、疾病嚴重度、同時間接受的治療等,而這些病人原本身體狀況的資料,往往能決定病人能否痊癒。


聽其言觀其行


有些比較複雜的療法或產品宣稱自己用了某種特殊的療程或機轉,因此有療效,而病人接受治療後也有療效。這時我會建議不要全盤相信所宣稱的理論,要仔細觀察整個療程中病人受到了什麼治療,常常會發現療效不是來自於所宣稱的特殊療法或機制,而是在其他步驟產生治療效果。

如果病人相信醫生的判斷,只要執行有效的步驟,接受有意義的治療就會得到很好的療效,而不需完成全部的療法。部分療法有其獨特之處,可能使用特製的工具或奇特的作法,應仔細認清治療的本質與目的,並思考有沒有其他其他治療方法可以達到同樣效果而更具安全性。


故事


舉個例子,有個中年大哥,年度健檢被診斷為糖尿病,經過治療後血糖規律控制,甚至慢慢停用西藥,問他怎麼治療的,他說每天喝秋葵水改善很多。
我笑著問他說:「所以中醫沒什麼幫助嗎?」
「沒有啦,中醫也有幫忙。」他說

我算帳似的說給他聽:「在你剛發病,西醫就幫你找到血糖的問題,同時服用西藥降低血糖,你開始規律運動,飲食習慣也改了,體重從發病到現在已經從破百減到70公斤,開始喝秋葵水剛好是你洗心革面後兩三個月,所以你覺得幫助很大,但是你對自己的身體也付出很多,中醫剛好幫忙你度過了這段日子,如果你自己沒有改變,中醫西醫都沒辦法逆轉你的血糖問題。」

病人本身都覺得秋葵水最有效,所以市場阿姨一定記得每個星期都來買秋葵的這家人,阿姨很有可能會跟人說秋葵很有效,吃秋葵,不用吃西藥,糖尿病就好了,但是阿姨不會跟別人說病人同時改變的生活習慣。專業知識來說秋葵膳食纖維含量高,有降血糖的功用,但絕對不是只吃秋葵就可以治療糖尿病。

再舉另一個例子,有人宣稱「拍打功」可以「治百病」,一定要拍到瘀青才有效,病人會說拍打後舒服很多。我會如此解讀,「治百病」是過度宣稱,拍打對肌肉來說可能有放鬆的效果,但是不注意力道,可能會造成皮下出血;有些拍打的部位接近穴道,但是不是每個穴道都適合拍打,有的穴道按壓更好;有些號稱拍打某些經絡,但是也不是某病症就一定要處理某經絡。

我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給建議,某些穴位要按壓,某些肌肉要放鬆,某些經絡可以按摩,不會全部都用一種療法。


結論


「醫生,這個有沒有效?」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對病人有健康疑慮及危害,我會立刻反對病人繼續執行,但是如果治療思路上沒有錯誤,不是斂財或詐騙,我很少完全否定某些產品或療法,但是會盡量提供其他可行的方案供病人選擇。

如果您也好奇某某療法有沒有效,不妨從上面的思路,「基本常識」、「專業知識」、「故事全貌」、「聽其言觀其行」,來判斷聽到的療法。